北京市地震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09-03-18 16:03    來源:北京市地震局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地震局編制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人員、收費及減免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改進情況和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報告後附相關的説明和指標統計圖表。

  本局政府網站http://www.bjdzj.gov.cn上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地震局辦公室 電話:62614162。

  一、概述

  根據《條例》要求,2008年5月1日起我局開始開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為此,專門配備了1名專職工作人員,把辦公室作為專門的資訊申請受理點,並設立了依申請信息公開接待室。截至2008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運作正常,政府信息公開諮詢、申請以及答復工作均得到了順利開展。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我局2008年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96條,其中全文電子化率達100%。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機構職能類資訊22條,佔總體的比例為11.22%;法規文件類資訊4條,佔總體的比例為2.04%;規劃計劃類資訊1條,佔總體的比例為0.51%;行政職責類資訊5條,佔總體的比例為2.55%;業務動態類資訊164條,佔總體的比例為83.67%。

  (二)公開形式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為方便公眾了解資訊,我局主要採取了網上公開的形式,這種方式簡單易行,直觀方便,市民可直接通過瀏覽我局政府網站查閱相應資訊。在我局政務門戶網站的政府信息公開專欄,設立了政府信息公開目錄、政府信息公開指南、依申請公開、監督投訴等條目,市民可根據自身需要點擊瀏覽。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我局2008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4件。其中,當面申請4件,佔總數的100%,從申請的資訊內容來看,100%是機構職能類資訊。

  (二)答復情況

  在已經答復的4件申請中:“資訊不存在”的4件,佔總數的100%。

  (三)其他需要説明的問題

  2008年發生了“5.12”汶川大地震,引起了市民的恐慌。我局所受理的4件依申請信息公開內容,均是市民對自身所居住房屋抗震性能的關注而提起申請的。他們所居住房屋為普通住宅,屬於一般建築工程項目,並未作專門的地震安全性評價。但是按照國家和北京市有關規定,抗震設防烈度應該為Ⅷ度。我們的答復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市民的恐慌。

  四、人員和收支情況

  (一)工作人員情況

  本機關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全職人員1人。

  (二)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08年我局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未收取檢索、複印、郵遞等成本費用。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減免收費情況

  2008年我局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未收取費用,不存在減免情況。

  (四)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

  2008年我局未産生相關訴訟,沒有相應費用支出。

  五、諮詢情況

  2008年,我局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29人次。其中,電話諮詢28人次,佔總數的96.55%;網上諮詢1人次,佔總數的3.45%。

  六、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08年,未産生針對我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與行政訴訟。

  七、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對於政府信息公開屬性的劃分,借鑒有些委、辦、局的先進經驗,準備在發文稿紙上增加政府信息公開屬性的欄目,在發文的同時即確定其屬性,改變過去清理文件時再劃分屬性的做法,從而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對不能公開的政府資訊,答復預案還在完善中,我局正在深入探討問題,仔細研究對策,繼續完善工作機制,及時修訂和補充信息公開工作的相關規定與管理辦法,促進信息公開工作的規範化和法制化。

北京市地震局

二〇〇九年三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