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200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09-03-18 15:50    來源: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以下簡稱“管理中心”)編制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人員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改進情況和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本中心網站上(http://www.bjgjj.gov.cn/)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管理中心辦公室 67221707。

  一、概述

  根據《條例》要求,2008年5月1日起我中心開始開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為此,專門配備了1名全職工作人員,設立了專門的資訊申請受理點,截至2008年底,我中心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運作正常,政府信息公開諮詢、申請以及答復工作均得到了順利開展。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2008年2月以來,管理中心通過市政府信息公開系統主動公開住房公積金管理資訊324條,其中公開國家和本市住房公積金有關政策5件,我中心制發的住房公積金管理規範性文件319件。此外,通過我中心網站發佈長期固定的對外公開資訊。2008年5月1日實行《條例》以來共收到信息公開申請11件,已按照有關要求予以回復。未收到對我中心就信息公開提出的復議、訴訟和申訴的情況。

  本中心2008年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324條,其中全文電子化率達100%。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機構職能類資訊6條,佔總體的比例為1.85%;法規文件類資訊310條,佔總體的比例為95.68%;規劃計劃類資訊7條,佔總體的比例為2.16%;業務動態類資訊1條,佔總體的比例為0.31%。

  在主動公開資訊工作中,為方便公眾了解資訊,我中心採取了多種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形式,主要包括在管理中心網站開闢專欄、設立政府信息公開受理辦公室;主動向社會公開政府資訊,以多種手段宣傳住房公積金政策,極大地方便了繳存單位、繳存職工對政策的了解,切實維護了繳存職工的合法權益。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管理中心2008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1件,其中,當面申請1件,佔總數的9.09%;通過網際網路提交申請有10件,佔總數的90.91%。從申請的資訊內容來看,90%是法規文件類資訊,10%是規劃計劃類資訊。

  (二)答復情況

  在已經答復的11件申請中:“同意公開”的10件,佔總數的90%,主要涉及個人住房公積金繳存情況及提取住房公積金的政策方面;“申請內容不明確”的1件,佔總數的10%。

  四、人員和收支情況

  2008年度管理中心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全職人員共1人;2008年度未發生與政府信息公開事務訴訟(行政復議、行政申訴)有關的費用;2008年度管理中心未發生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收費情況。

  五、諮詢情況

  2008年,管理中心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16人次。其中,電話諮詢16人次,佔總數的100%。

  六、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2008年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問題:一是信息公開的內容有待進一步完善;二是資訊更新還不夠及時。需要有針對性地予以整改:

  1.統一認識,努力規範工作流程。

  管理中心將按照“公開為原則,不公開為例外”的總體要求,進一步梳理機關以及所屬單位所掌握的政府資訊,及時提供、定期維護,確保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運作,公眾能夠方便查詢。

  2.認真梳理,逐步擴大公開內容。

  管理中心將進一步梳理政府資訊,對原有的政府信息公開目錄進行補充完善,保證公開資訊的完整性和準確性。同時,進一步推進公開資訊的電子化,降低公眾查詢成本。

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

二〇〇九年三月三十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