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政府200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09-03-18 11:17    來源:西城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及北京市西城區各街道辦事處、區政府各委、辦、局的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編制而成。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人員,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不足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08年5月1日《條例》實施之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公眾可在西城區政府網站(http://www.bjxch.gov.cn)的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中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西城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西城區二龍路27號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電話:010-88064305,電子郵箱:zfb-xxgk@mail.bjxch.gov.cn)。

  一、概述

  根據《條例》及北京市政府辦公廳關於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相關要求,2008年5月1日起我區正式開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成立由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任組長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區政府辦公室是全區政府信息公開的主管部門。組建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為區政府辦內設機構,具體承擔全區政府系統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推進、指導、協調和監督工作。全區各街道辦事處、區屬各委辦局和相關單位明確辦公室為本單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構,指定人員負責此項工作,制定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制度和工作機制。全區共有專職工作人員4人,兼職工作人員153名,設立了42個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受理點,建立了區經濟服務大廳、區檔案館、區圖書館、區青少年兒童圖書館、社區圖書館、街道公共服務大廳等24個政府資訊查閱中心。利用電視、報紙、海報、日曆卡片等形式對《條例》及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進行廣泛宣傳,截至2008年底,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實現了由籌備期向運作期的順利過渡,呈現出了公開工作開局良好、運作平穩、公眾關注、成效顯現的良好態勢。

  2008年,全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共7360條(不包含連結資訊);受理公眾申請公開政府資訊128件,收到行政復議1件;接受諮詢查閱12222人次,區政府網站政府信息公開欄目的瀏覽量為702923人次。

  二、主動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第9至12條規定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範圍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目錄編制規範(試行)》,全區各部門開展了資訊清理和目錄編制工作,並按照《條例》第15條規定,通過政府網站等便於公眾知曉的方式主動公開。按照《條例》第16條規定,建設了24個政府信息公開查閱中心,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獲取政府資訊提供便利。

  (一)公開渠道

  區政府門戶網站自《條例》實施前,進行改版,增設了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專欄下設政府信息公開目錄、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政府信息公開年報、部門與街道信息公開、依申請公開和監督投訴等欄目,方便公眾查閱西城區各部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政府信息公開專欄瀏覽量累計為702923人次。

  2008年區屬部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6661條(不包含連結資訊),其中全文電子化率達100%。其中,機構職能類資訊783條,佔總體的比例為11.75%;法規文件類資訊1131條,佔總體的比例為16.98%;規劃計劃類資訊265條,佔總體的比例為3.98%;行政職責類資訊2546條,佔總體的比例為38.22%;業務動態類資訊1936條,佔總體的比例為29.06%。

  (二)公開查閱場所

  我區分別在各級各類公共服務大廳、各級各類圖書館設立了24個政府資訊查閱中心。區政府為各個查閱中心集中配備了電腦、印表機、文件架,全區各部門製作了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折頁本供公眾索取查閱,統一設計製作了政府信息公開標識、政府信息公開查閱中心門牌。制定了接待查詢工作規範、接待查詢語言規範等規章制度,方便公眾就近查詢政府資訊。

  為在全區做好《條例》及我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宣傳教育工作,製作了政府信息公開宣傳海報分別在全區152個社區的宣傳欄、各部門辦公場所顯著位置進行張貼;設計製作了含有24個政府信息公開查閱中心分佈圖的日曆卡片,並在各中心進行分發;設計製作了宣傳小禮品。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第13條規定和《北京市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工作辦法(試行)》的要求,全區各部門自《條例》實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根據自身生産、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並公佈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受理機構的聯繫方式。

  (一)申請情況

  2008年,全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28件。其中,當面申請120件,佔總數的93.75%;通過網際網路提交申請有8件,佔總數的6.25%,從申請的資訊內容來看,49.22%是法規文件類資訊,0.78%是規劃計劃類資訊,50%業務動態類資訊。申請內容主要涉及城市建設、房屋權屬、教育政策、環境整治、經租房産等。

  在全區受理依申請總量居前3名的單位分別是區房管局、展覽路街道辦事處、區園林局。

  (二)答復情況

  在已經答復的103件申請中:

  “同意公開”的14件,佔總數的13.59%。

  “同意部分公開”的11件,佔總數10.68%。

  “不予公開”的49件,佔總數47.57%。

  “資訊不存在”的5件,佔總數的4.85%。

  “非本單位掌握”的23件,佔總數的22.33%。

  “申請內容不明確”的1件,佔總數的0.97%。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費辦法(試行)》正式下發前,全區各部門、各查閱中心均免費為公眾提供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檢索、複製、郵寄等服務。

  四、復議和訴訟情況

  2008年,針對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1件,其主要事由是涉及房産資訊,受理1件,辦結1件,受理率和辦結率均為100%。在辦結的1件復議申請中,維持具體行政行為1件。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從工作情況看,我區各部門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重要性的認識參差不齊,有待進一步提高;工作制度和工作機制特別是主動公開資訊更新機制,依申請公開接待、受理、答復、溝通機制,需要再進一步完善;依申請公開受理的流程需要進一步探索研究。

  2009年我們將以學習貫徹科學發展觀為契機,牢固樹立以人為本理念,切實發揮政府資訊對人民群眾生産、生活和經濟社會活動的服務作用,著力從以下五個方面加強工作:一是要進一步做好主動公開工作,豐富公開內容;二是要紮實做好依申請公開工作,探索依申請受理的工作模式,破解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難題;三是要加強制度建設和落實,進一步規範公務人員行政行為;四是要強化學習培訓工作,提高各級領導、公務員對《條例》的認知,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業務素質和服務水準;五是要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建設,方便公眾查詢和申請政府資訊。

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政府

二〇〇九年三月三十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