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順義區人民政府200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09-03-18 10:44    來源:順義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並按照各鎮和街道辦事處、區政府各委辦局及相關單位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編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08年5月1日《條例》實施之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順義區人民政府網站(http://www.bjshy.gov.cn/)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順義區人民政府辦公室信息公開管理服務中心聯繫(聯繫電話:010-81481130;電子郵箱:shyxxgkb@bjshy.gov.cn;郵編:101300)。

  一、概 述

  根據《條例》要求,2008年5月1日起本區正式施行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區政府辦公室是本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主管部門,負責推進、指導、協調、監督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成立了專門工作機構——信息公開管理服務中心,各鎮和街道辦事處、區政府各委辦局及相關單位均明確了專門工作機構和人員。制定了政府資訊清理、依申請公開、發佈協調、保密審查、虛假和不完整資訊澄清、公開專欄管理、紙質文件移送等相關制度規定,在“順義網城”建立了全區統一的政府信息公開專欄,集中展示本區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

  二、主動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第9至12條規定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範圍,本區各行政機關開展了資訊清理和目錄編制工作,並按照《條例》第15條規定,通過政府網站、政府公報等便於公眾知曉的方式主動公開。按照《條例》第16條規定,在區檔案館、圖書館和投資服務中心設立了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查閱場所,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獲取政府資訊提供便利。

  (一)公開情況。

  本區2008年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3288條,全文電子化率為98%。其中,機構職能類資訊1809條,佔總數的13.6%;法規文件類資訊2467條,佔總數的18.6%;規劃計劃類資訊387條,佔總數的2.9%;行政職責類資訊1496條,佔總數的11.3%;業務動態類資訊7129條,佔總數的53.6%。

  (二)主要公開渠道。

  為方便公眾了解資訊,本區主要做了如下工作:1。編印《北京市順義區人民政府公報》;2。在本區政府網站“順義網城”開設政府信息公開專欄;3。在區檔案館、圖書館和投資服務中心設立區級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查閱場所;4。在區投資服務中心、信訪辦、教委等政府資訊需求量大的場所統一配備電子觸摸屏等查閱設施。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第13條規定,本區各行政機關自《條例》實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根據自身生産、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

  (一)申請情況。

  本區2008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7件。其中,當面申請6件,佔總數的85.7%;通過網際網路提交申請1件,佔總數的14.3%。

  (二)答復情況。

  本區對於2008年度收到的7件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已經全部受理並按期答復。其中:“同意公開”的6件,佔總數的85.7%;“同意部分公開”的1件,佔總數14.3%。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費辦法(試行)》正在制定過程中,該辦法施行前全區各行政機關免費為公眾提供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檢索、複製、郵寄等服務。

  四、復議和訴訟情況

  按照《條例》第33條規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的具體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行為的,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截至2008年底,本區無針對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行政訴訟案件。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自2008年5月1日,《條例》正式實施以來,在全區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本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進展順利,發揮了政府資訊對人民群眾生産、生活和經濟社會活動的服務作用,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進了依法行政。但由於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是一項全新工作,因此,工作中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現在:個別工作人員對此項工作的認識不足、業務能力有待提高等。2009年,本區將著力在加強業務培訓,提高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責任感和使命感等方面下功夫,力爭將本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推上新臺階。

北京市順義區人民政府辦公室

二○○九年三月三十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