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條 為加強清潔燃料車輛加氣站管理,保證清潔燃料安全供應,制定本規定。

  第二條 凡本市行政區域內清潔燃料車輛加氣站建設、使用和管理,均須遵守《北京市燃氣管理條例》和本規定。

  本規定所稱清潔燃料車輛加氣站(以下簡稱加氣站),是指專門為機動車輛(含船舶,下同)提供天然氣、液化石油氣等清潔燃料的充氣服務單位。

  第三條 市城市管理委是本市加氣站管理的行政主管部門。區燃氣行政主管部門負責本行政區域內加氣站的日常管理工作。

  消防救援、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市場監督管理、規劃和自然資源、住房和城鄉建設等機構和部門,應當按照各自的職責依法加強對加氣站的監督管理工作。

  第四條 本市加氣站的發展,應當遵循統一規劃、合理佈局、保障安全、保證供應的原則。

  第五條 加氣站的建設工程規劃、設計、施工、監理、消防、環境保護、安全防護等,必須符合國家和本市有關法律、法規和規章的規定。

  第六條 加氣站建設工程的設計、施工,必須由具有相應資質等級的單位承擔,並嚴格執行有關技術標準、規範和規程。

  第七條 加氣站的運營必須具備下列條件:

  (一)有符合安全生産條件的場地;

  (二)有符合國家和本市技術規範的設施和設備;

  (三)有防止超量加氣的緊急專用手工操作工具;

  (四)有穩定的氣源;

  (五)有健全的安全生産管理制度、操作規程和服務規範;

  (六)從事管理、技術和操作等工作的人員,應當符合國家和本市的有關專業培訓、考核要求,其中企業主要負責人和安全管理人員,應當依法通過燃氣安全生産知識和管理能力考核;

  (七)配置與經營規模相適應的管理、技術和操作等工作人員。

  第八條 加氣站的運營應當遵守下列規定:

  (一)遵守法律、法規和規章,接受市和區燃氣行政主管部門及有關行政管理機關的監督檢查;

  (二)所供燃氣達到國家和本市規定的燃氣品質標準;

  (三)按照國家和本市的規定計量和收費;

  (四)充氣作業時應當遵守操作規程並設專人監護;

  (五)按規定設置安全警示標誌。

  第九條 禁止加氣站運營中的下列行為:

  (一)非操作人員進行充氣作業;

  (二)為其他容器充氣;

  (三)直接用運輸槽車向車輛充氣;

  (四)使用明火檢查燃氣洩露;

  (五)存放其他易燃、易爆物品或者使用明火;

  (六)在站內修車、洗車。

  第十條 在遇危及安全或者可能危及安全的緊急情況時,加氣站專職負責安全管理的人員和充氣操作人員有權決定中止充氣。

  第十一條 違反本規定第八條第(四)項和第九條規定的,由城市管理綜合執法部門責令限期改正,給予警告,並可處2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款。違反消防救援、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市場監督管理、規劃和自然資源等法律、法規和規章的,由有關機構和部門依法處理。

  第十二條 本規定自1999年9月1日起施行。

分享:
相關解讀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