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穩應變開新局 因時乘勢促發展——《北京市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解讀

日期:2022-03-01 09:55    來源:北京市統計局 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

分享:
字號:        

  3月1日,北京市統計局、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發佈《北京市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以豐富的統計數據記錄了過去一年全市經濟社會發展、人民生活以及城市建設與服務等方面的基本情況和主要變化。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面對世紀疫情起伏反覆和外部環境複雜嚴峻的雙重考驗,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市堅持以首都發展為統領,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以“五子”聯動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經濟持續穩定恢復,新興動能加快積蓄,民生保障堅實有力,城市品質進一步提升,高品質發展邁出新步伐,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

  一、經濟持續穩定恢復

  經濟總量邁上新臺階。初步核算,2021年全市地區生産總值突破4萬億元,達到40269.6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比上年增長8.5%。按常住人口計算,全市每人平均地區生産總值為18.4萬元,在全國各省區市中保持領先。

  主要領域穩中有進。工業生産貢獻突出,全市工業增加值增長31.0%,其中,醫藥行業在疫苗生産帶動下、電子行業在積體電路領域帶動下發揮重要支撐作用。服務業總體穩定,資訊服務業、金融業、批發和零售業對第三産業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8.4%,商務服務業、交通運輸業、文體娛樂業和住宿餐飲業等行業保持恢復性增長。農業保障能力增強,糧食、蔬菜、生豬産量分別增長23.7%、20.1%和83.5%,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收入恢復至疫情前的近9成。固定資産投資規模繼續擴大,其中製造業投資增速高達68.3%,金融業、衛生和社會工作投資分別增長68.2%和22.8%。消費逐步恢復,市場總消費額增長11.0%,其中服務性消費額增長13.4%,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8.4%,與升級類消費相關的金銀珠寶類、文化辦公用品類、通訊器材類商品零售額分別增長33.1%、21.4%和16.7%。進出口較快增長,北京地區進出口總值30438.4億元,比上年增長30.6%,其中出口增長31.2%,高新技術産品出口增速為90.0%。

  二、新興動能加快積蓄

  數字經濟快速發展注入新動力。全年實現數字經濟增加值16251.9億元,佔全市地區生産總值的比重為40.4%,比上年提高0.4個百分點。5G、車聯網、工業網際網路等新型基礎設施加速建設,新基建項目投資佔全市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的比重為9.1%,比上年提高7.6個百分點。線上消費表現活躍,限額以上批發零售業、住宿餐飲業實現網上零售額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36.3%,提高4.1個百分點。

  高端産業引領新發展。高技術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二者有交叉)分別實現增加值10866.9億元和9961.6億元,按現價計算,分別增長14.2%和14.0%,佔地區生産總值的比重分別為27.0%和24.7%,分別比上年提高0.5個和0.4個百分點。高技術産品生産增長較快,智慧手機、積體電路、工業機器人等産品産量分別增長17.1%、21.7%和56.0%。

  科技創新賦能發展新優勢。年末擁有有效發明專利40.5萬件,比上年增長20.7%;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為185件,增加29件。全年技術合同成交總額7005.7億元,增長10.9%。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高新技術企業實現總收入8.3萬億元,增長14.9%,其中技術收入佔總收入的比重為21.6%。

  三、民生保障堅實有力

  就業形勢保持穩定。全年城鎮新增就業26.9萬人,各季度調查失業率均控制在調控目標5%以內。

  消費價格漲勢溫和。全年居民消費價格總水準比上年上漲1.1%。其中,消費品價格上漲1.0%,服務項目價格上漲1.2%。

  社會保障發力顯效。全市一般公共預算支出中,用於教育、社會保障和就業、衛生健康的支出比重分別為15.9%、14.6%和8.8%。全年供應的建設用地中,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佔住宅用地的比重為42.8%。年末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職工基本醫療、失業、工傷和生育保險的人數分別為1725.1萬人、1486.0萬人、1358.0萬人、1305.9萬人和1082.7萬人,分別比上年末增長2.7%、2.4%、3.3%、3.4%和1.9%。社會保障相關待遇標準繼續提高。

  居民生活持續改善。居民收入穩步增加,全年全市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為75002元,比上年增長8.0%,四項收入全面增長,農村居民收入增速快於城鎮居民。居民消費逐步恢復,全市居民每人平均消費支出43640元,比上年增長12.2%,八大類消費支出全面增長。

  四、城市品質進一步提升

  交通出行更加便利。年末公共電汽車運營線路1217條,比上年增加10條;運營線路長度28580公里,增加161公里。軌道交通運營線路27條,增加3條;運營線路長度783公里,增加56公里。

  公共服務不斷改善。年末醫療衛生機構11727個,比上年末增加516個;醫療機構共有床位13.0萬張,增加0.3萬張,醫療機構總診療人次增長25.9%。幼兒園2000所,比上年增加101所;在園幼兒56.7萬人,增加4.1萬人。各類收養性單位603家,床位11.6萬張。各種社區服務機構9895個,其中社區服務中心194個。

  文化生活更加豐富。年末共有公共圖書館24個,總藏量超過7300萬冊;博物館204個,其中免費開放94個;群眾藝術館、文化館19個。北京地區共有30條院線281家影院,全年放映電影335.4萬場,觀眾4224.4萬人次,票房收入22.3億元。

  城市環境更加宜居。全市細顆粒物(PM2.5)年均濃度值為33微克/立方米,比上年下降13.2%;二氧化氮和二氧化硫年均濃度值分別為26微克/立方米和3微克/立方米,分別下降10.3%和25.0%。全年污水處理率為95.8%,比上年提高0.8個百分點,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根據垃圾清運量計算)達到100.0%。全年城市綠化覆蓋率49.3%,提高0.3個百分點;每人平均公園綠地面積16.62平方米,增加0.03平方米。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