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解讀

日期:2021-03-12 08:58    來源:​北京市統計局

分享:
字號:        

  3月12日,北京市統計局、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發佈《北京市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以豐富的統計數據記錄了全市經濟社會發展、人民生活以及城市建設與服務等方面的基本情況和主要變化。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考驗和錯綜複雜的國際國內形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市科學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眾志成城、奮力拼搏,首都抗疫鬥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生産生活秩序穩步恢復,經濟持續回升向好,成績來之不易。

  一、經濟持續回升向好

  經濟運作逐季好轉。初步核算,2020年全市地區生産總值達到36102.6億元,經濟總量繼續擴大。按可比價格計算,1季度、上半年、前3季度、全年地區生産總值增速分別為-6.6%、-3.2%、0.1%和1.2%,經濟增速逐步回升。

  主要領域穩步恢復。第三産業增加值在1-3季度止跌回升,全年增長1.0%;其中,資訊傳輸、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金融業分別增長14.4%和5.4%。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在1-10月扭轉降勢,全年增長2.3%,汽車、電子、醫藥、電力四大支柱行業全面增長。固定資産投資增速1-8月由負轉正,全年增長2.2%;其中,高技術製造業、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分別增長87.7%和16.5%。市場消費逐步回暖,全年市場總消費額降幅比1季度收窄5.6個百分點。

  二、“六穩”“六保”發力顯效

  就業形勢總體平穩。全年新增城鎮就業26.1萬人,各季度城鎮調查失業率分別為4.3%、4.8%、4.5%和4.1%,均在年度預期目標內,3季度以來穩步回落。

  民生兜底有力有效。全市狠抓“米袋子”“菜籃子”工程,全年糧食總産量、蔬菜及食用菌産量分別增長6.2%和23.7%,生豬存欄增長1.4倍。低收入農戶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長16.8%,高於全市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14.3個百分點。居民消費價格總水準比上年上漲1.7%,低於年度預期目標。

  市場主體活躍度提升。全年新設企業18.6萬家,其中科技型企業7.6萬家,比上年增加近萬家,佔比超過4成。企業效益逐步好轉,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速在7月份轉正,全年增長5.5%;支柱行業中的汽車製造業,電腦、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實現兩位數增長。

  三、新興動能加快成長

  新經濟逆勢上揚。新經濟成為經濟運作中的亮麗風景。全年新經濟實現增加值13654億元,佔地區生産總值的比重為37.8%,比上年提高1.5個百分點。線上消費需求旺盛,限額以上批發零售業、住宿餐飲業實現網上零售額增長30.1%,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32.2%,比上年提高8.9個百分點。在開展電子商務活動的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中,線上教育、線上娛樂、線上遊戲、線上體育企業收入增長近4成。

  高端産業顯現發展韌性。全年高技術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産總值的比重分別為25.6%和24.8%,比上年分別提高1.1個和1個百分點(二者有交叉)。現代服務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産總值的比重為66.7%,提高2.2個百分點。高技術領域産品生産較快增長,智慧手機、工業機器人、積體電路和液晶顯示模組産量分別增長18.9%、13.4%、9.7%和6.9%。

  科技創新表現活躍。年末全市擁有有效發明專利33.6萬件,比上年增長18.0%。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為156件,比上年增加24件。全年技術合同成交總額6316.2億元,增長10.9%。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高新技術企業技術收入增長14.9%,佔中關村示範區企業總收入的比重超2成。

  四、社會民生保障有力

  民生領域投入不斷增加。一般公共預算支出中,社會保障和就業、衛生健康支出分別增長8.5%和13.3%。保障性住房投資比上年增長25.4%,施工面積增長18.2%。

  社會保障水準繼續提高。年末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職工基本醫療、失業、工傷和生育保險的人數分別比上年末增長1.7%、3.5%、1.8%、2.0%和15.2%。失業保險金最低標準、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準分別比上年提高110元和70元。

  居民收入保持增長。全市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為69434元,比上年增長2.5%;其中,每人平均轉移凈收入增長9.3%,佔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為22.2%,比上年提高1.4個百分點。

  五、城市生活更加宜居

  加快推進城市建設。年末公共電汽車和軌道交通運營線路長度分別比上年增加786公里和28公里,運營車輛分別增加938輛和337輛。燃氣管線長度達到30419公里,增長3.4%。10萬平方米以上的集中供熱面積6.45億平方米,增長0.9%。

  加快提升城市服務。年末各類收養性單位床位數為12萬張,比上年增長3.8%,各種社區服務機構12473個,增長2.8%。幼兒園1899所,比上年增長9.6%,在園幼兒為52.6萬人,增長12.4%。免費開放博物館90個,比上年增加6個。面對突發疫情,全市組建3600人的流調隊伍,負壓救護車增至121輛,252家核酸檢測機構最大日單樣本檢測能力達75.3萬份,公共衛生應急處置能力快速提升。

  加快優化城市環境。全市森林覆蓋率、城市綠化覆蓋率分別為44.4%和48.9%,比上年均提高0.4個百分點。每人平均公園綠地面積為16.5平方米/人,增加0.1平方米/人。細顆粒物(PM2.5)年均濃度值為38微克/立方米,下降9.5%。全年污水處理率為95.0%,比上年提高0.5個百分點,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根據垃圾清運量計算)達到100%。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