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解讀

日期:2020-03-02 09:24    來源:北京市統計局

分享:
字號:        

  3月2日,北京市統計局、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發佈《北京市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以豐富的統計數據記錄了2019年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城市建設與服務以及人民生活等方面的基本情況和主要變化。回首過去一年,全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和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積極應對複雜環境與轉型發展的雙重考驗,經濟運作總體平穩,發展品質繼續提升,城市管理更加精細,發展成果惠及民生。

  一、經濟運作總體平穩

  經濟總量不斷擴大。初步核算,2019年全市地區生産總值為35371.3億元,按可比價格計算,比上年增長6.1%。按常住人口計算,全市每人平均地區生産總值由2018年的15.3萬元提高到16.4萬元。

  就業形勢保持穩定。各季度城鎮調查失業率分別為4.0%、4.2%、4.2%和4.0%,保持較低水準。全年城鎮新增就業35.1萬人,超額完成目標任務。

  價格走勢較為溫和。全市居民消費價格比上年上漲2.3%。

  二、發展品質繼續提升

  産業發展提質增效。高技術産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産總值的比重為24.4%,比上年提高0.2個百分點。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産總值的比重為23.8%,比上年提高0.1個百分點(高技術産業、戰略性新興産業二者有交叉)。新一代資訊技術、人工智慧和新材料産業較快發展,相關産品産量快速增長,衛星導航定位接收機産量增長26.3%,智慧電視産量增長13.3%。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勞動生産率比上年提高4.6萬元/人,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每人平均創收比上年增長14.1%。

  需求結構持續優化。服務性消費對市場總消費增長的貢獻率達到72.7%,生活用品及服務、醫療保健、教育文化和娛樂消費較快增長。升級類商品消費活躍,可穿戴智慧設備類、智慧家電類商品零售額增速均達到20%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固定資産投資佔製造業投資的比重為54.0%,比上年提高1.6個百分點。高新技術産品出口額增長8%,增速高於全市出口1.9個百分點。

  科技創新動力增強。發明專利授權量佔全部專利授權量的比重為40.3%,比上年提高2.3個百分點,每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比上年增加20件。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高新技術企業技術收入增長16.9%,佔總收入的比重為20.1%,比上年提高2個百分點。創新成果助力區域協同發展,北京向津冀轉移技術合同成交額增長24.4%,佔流向外省市成交額的比重為9.9%,比上年提高2.4個百分點。

  三、城市管理更加精細

  百姓生活更加便捷。全市公共電汽車運營線路長度比上年末增加8387公里,運營車輛增加551輛;軌道交通運營線路長度增加63公里,運營車輛增加517輛。固定網際網路寬頻接入用戶數達到687.6萬戶,比上年增長8.3%;移動網際網路接入流量30.6億GB,增長68.5%。天然氣家庭用戶700.4萬戶,比上年增長4.1%;10萬平方米以上的集中供熱面積6.4億平方米,增長2.1%。

  城市環境更加綠色。繼續實施《北京市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深入推進“一微克”行動,細顆粒物(PM2.5)年均濃度值為42微克/立方米,比上年下降17.6%。全市林木綠化率達到62.0%,比上年提高0.5個百分點;森林覆蓋率達到44.0%,提高0.5個百分點;每人平均公園綠地面積為16.4平方米,增加0.1平方米。全市污水處理率為94.5%,比上年提高1.1個百分點,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到99.98%,提高0.04個百分點。

  四、發展成果惠及民生

  居民收入穩步增加。全市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扣除價格因素後,實際增長6.3%,快於GDP增速0.2個百分點。其中,在穩定就業及個稅改革帶動下,工資性收入增長9.4%,比上年提高2.4個百分點。

  社會保障多點發力。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準由每人平均每月1000元提高到1100元,失業保險金最低標準、職工最低工資標準分別提高170元和80元。低收入農戶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長20.2%,快於全市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速11.5個百分點。截至年末全市有各類收養性單位585家,比上年增加22家。新增幼兒園76所,在園人數增加1.7萬人。保障性住房施工面積佔商品房施工面積的比重為41.3%,銷售面積佔商品房銷售面積的比重為37.3%。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