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北京經濟綜合實力發展品質雙提升

日期:2018-02-27 08:11    來源:北京市統計局網站

分享:
字號:        

  2月26日,北京市統計局、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發佈《北京市2017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通過豐富的數據和圖表記錄了2017年北京市在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城市建設、民生改善等方面取得的新成績、新面貌。

  一、經濟運作穩健

  綜合實力穩步提升。全市地區生産總值達到2.8萬億元,按可比價格計算,比上年增長6.7%。按常住人口計算,每人平均地區生産總值由2016年的11.8萬元提高到12.9萬元。地方財力進一步增強,全市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累計完成5430.8億元,增長6.8%,相當於地區生産總值的19.4%。

  就業形勢保持穩定。全年城鎮新增就業42.2萬人,年內城鎮登記失業率保持在1.5%左右。

  消費價格溫和上漲。全年居民消費價格平均上漲1.9%,漲幅比上年提高0.5個百分點。其中,消費品價格與上年持平,服務項目價格上漲4.7%,從一個側面反映出服務消費需求比較活躍。

  二、結構繼續優化

  産業結構向“高精尖”邁進。全市高技術産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産總值的比重分別為22.8%和16.2%,比上年分別提高0.1個、0.2個百分點(二者有交叉)。服務業佔全市經濟的比重保持在8成以上;其中現代服務業佔比為60.4%,比上年提高0.5個百分點,金融業、資訊服務業、科技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5成。

  需求結構持續改善。全市服務性消費佔市場總消費的比重為51.3%,貢獻率達到7成,成為帶動消費增長的主要力量。基礎設施投資快速增長,繼續向公共交通和民生領域傾斜;商務服務業、資訊服務業等重點行業投資分別增長1.2倍和42.8%。全市實際利用外資中,資訊服務業、商務服務業、科技服務業分別佔54.2%、9.4%和8.3%。

  三、品質穩步提升

  居民收入增長快於經濟增長。2017年,全市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57230元,比上年增長8.9%,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9%,高於地區生産總值增速0.2個百分點。

  社會保障水準進一步提高。2017年末,全市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基本醫療、失業、工傷和生育保險人數分別比上年末增加55.2萬人、51.6萬人、52.7萬人、57.7萬人和54.2萬人。職工最低工資和失業保險金最低標準分別比上年提高了110元和80元;年內兩次調整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和福利養老金待遇標準。全年保障房新開工6.5萬套、竣工9.1萬套,公開配租1.3萬戶。

  企業效益效率逐步提升。全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比上年增長27.5%,企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比上年下降0.27元,企業資産負債率比上年末下降1.2個百分點,全員勞動生産率比上年提高3.5萬元/人。規模以上資訊服務業企業收入利潤率比上年提高10.3個百分點,成本費用利潤率提高12.1個百分點。

  綠色發展顯現成效。全市萬元地區生産總值水耗為14.1立方米/萬元,按可比價格計算,比上年下降4.63%。細微顆粒物(PM2.5)年均濃度值為58微克/立方米,下降20.5%。二氧化氮和二氧化硫年均濃度分別為46微克/立方米和8微克/立方米,分別下降4.2%和20%。

  四、創新持續發力

  新經濟比重繼續提高。全市新經濟增加值佔全市地區生産總值的比重為32.4%,比上年提高0.2個百分點。規模以上工業中的高技術製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二者有交叉)均實現兩位數增長,對工業增長的貢獻率均接近5成。全年限額以上批發和零售企業實現網上零售額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20.5%,比上年提高1.9個百分點。網際網路金融中的金融資訊服務業、非金融機構支付服務業營業收入分別增長35.1%和62.7%。

  科技創新釋放活力。科技創新成果豐碩,為推進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奠定基礎。全市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支出相當於地區生産總值的5.7%,保持全國領先地位。發明專利申請量和授權量佔全部專利申請量、授權量的53.2%和43%;有效發明專利增長26.3%。中關村示範區技術收入佔總收入的比重為16.3%。

  創業氛圍更加濃厚。在相關政策推動下,創新創業熱情高漲。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有眾創空間、孵化器、加速器、大學科技園等各類雙創服務機構400余家,總面積超600萬平方米,累計服務企業及團隊逾3萬家。2017年新設科技服務業企業7萬家,佔全市新設企業的36.3%,比上年提高3個百分點。

  五、城市更加宜居

  城市生活更加便捷。2017年末,全市軌道交通運營線路長度609公里,比上年末增加35公里;客運總量達37.8億人次,增長3.2%。全市共有燃氣家庭用戶945萬戶,增長4.9%。10萬平方米以上的集中供熱面積達到6.3億平方米,增長2.9%。

  城市服務更加豐富。2017年,全市一般公共預算支出中,用於一般公共服務、公共安全、交通運輸、節能環保的支出分別比上年增長34.3%、30.4%、26.3%和26.2%。年末全市有幼兒園1604所,比上年末增加34所。有衛生機構10986個,增加349個;每千人擁有醫院床位數增加0.17張,每千人擁有執業(助理)醫師數增加0.23人。年末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障的人數為213.1萬人。建立各種社區服務機構11816個。公共圖書館館藏量比上年增長2.9%,免費開放的博物館增加1個。高清交互數字電視用戶超過500萬,固定網際網路寬頻接入用戶數達到541.6萬,各院線放映電影場次增長19.6%。

  城市環境更加優美。全市污水處理率達到92%,比上年提高2個百分點。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根據垃圾清運量計算)為99.9%,提高0.1個百分點。城市綠化覆蓋率為48.42%,提高0.02個百分點。每人平均公園綠地面積達到16.2平方米/人,增長0.1%。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