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內需 優結構 提信心 前兩月本市經濟回升向好

日期:2024-03-20 08:1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工業增長加快,消費繼續恢復。3月19日,市統計局發佈數據顯示,2024年1至2月,全市著力擴內需、優結構、提信心,生産需求穩中有升,價格運作保持穩定,經濟繼續回升向好。

  “最近我們剛拿下一個幾千萬元規模的國際訂單,這對我們來説是個非常好的‘開門紅’項目。”北京亮道智慧汽車技術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劇學銘説。作為一家成立於北京經開區的鐳射雷達系統供應商,該企業正在推進從純固態鐳射雷達硬體到感知演算法,再到工具鏈的全棧式服務,2024年還將支援推動智慧駕駛企業出海落地。

  近年來,北京經開區在新一代資訊技術、高端汽車和新能源智慧汽車、生物技術和大健康、機器人和智慧製造四大主導産業及戰略性新興産業持續發力,加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成為北京創新潮涌的重要注腳。

  數據顯示,1至2月,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按可比價格計算,同比增長6.4%,比2023年全年增速提高6個百分點。重點行業中,電腦、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增長26.8%,電力、熱力生産和供應業增長11.2%,汽車製造業增長2.2%,五大裝備製造業增長0.9%。部分高端或新興領域産品産量快速增長,新能源汽車、智慧手機、風力發電機組、工業機器人産量分別增長1.3倍、72%、66.9%和62.7%。

  從投資情況看,1至2月,全市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同比增長9.4%,比2023年全年增速提高4.5個百分點。其中,基礎設施投資增長34%,製造業投資增長30.3%,房地産開發投資增長2.4%。值得關注的是,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在積體電路、新能源汽車等項目帶動下增長33.9%。

  日前,在朝陽區三間房鄉南區棚戶區改造安置房施工現場,室內精裝修、機電安裝以及室外保溫墻施工等收尾工作正在緊鑼密鼓進行。作為本市重點安置保障性住房工程,該項目包含16棟單體住宅、7個配套設施、2個地下車庫,還配有社區衛生服務站、托老所、老年活動場站等配套公共服務設施,計劃于2024年8月竣工。

  根據市統計局發佈的數據,1至2月,在保障房集中簽售帶動下,全市商品房銷售面積為115.2萬平方米,同比增長11.4%,其中住宅銷售面積82.9萬平方米,增長14.6%。

  紅紅火火的消費市場是經濟持續向好的生動詮釋。據統計,1至2月,全市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374.2億元,同比增長2.6%。其中,限額以上批發和零售業、住宿和餐飲業企業實現網上零售額786.3億元,增長2.9%。按消費形態分,餐飲收入215.1億元,增長3.6%;商品零售2159.1億元,增長2.5%。

  以西城區為例,春節期間,重點餐飲企業發放線上消費券,實現營業收入9092.5萬元,同比增長23.4%。大觀園廟會上,慶豐包子鋪每天賣出100多斤包子,單日營收幾乎相當於一家普通門店一週的收入。廠甸廟會的二友居西四包子鋪裏,西四包子、二友居肉餅、杏仁酪、糖耳朵等小吃也受到市民遊客的歡迎。

  “在系列促消費活動有序開展及春節假期消費較為活躍等因素帶動下,全市消費品市場延續恢復態勢,顯現出比較明顯的節日特徵。”市統計局相關負責人介紹,1至2月,在全市限額以上批發和零售業中,金銀珠寶類、通訊器材類、體育娛樂用品類、化粧品類商品零售額分別增長29.6%、21.5%、6.7%和5.1%;汽車類商品零售額增長8.3%,其中新能源汽車增長22.2%。

  1至2月,居民消費價格平穩運作,同比上漲0.3%。其中,食品價格下降5%,非食品價格上漲1.2%,消費品價格下降1.4%,服務價格上漲2.1%。分類別看,教育文化娛樂類價格上漲6.9%,交通通信類價格上漲0.6%,衣著類價格上漲0.5%,生活用品及服務類價格上漲0.2%,醫療保健類價格上漲0.2%,居住類價格持平,食品煙酒類價格下降2.9%。2月當月,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0.9%,環比上漲0.1%。(陳雪檸)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