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協同發展 交出亮眼答卷 京津冀經濟總量連跨五個萬億元臺階

日期:2024-02-19 08:2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2月18日,市統計局發佈“數説京津冀協同發展十年成效”系列報告首篇。報告顯示,2023年京津冀地區生産總值達到10.4萬億元,按現價計算,是2013年的1.9倍,十年來經濟總量連跨5個萬億元臺階。京津冀區域發展格局日漸清晰,協同發展交出亮眼答卷。

  一核疏解 兩翼齊飛

  在北京動物園對面,曾經嘈雜擁擠的服裝批發市場早已不見蹤影,取而代之的是新動力金融科技中心等改造一新的商務辦公樓。從聚集資源求增長,轉向疏解功能謀發展,北京主動做“減法”,成為全國第一個減量發展的超大城市。

  報告顯示,十年來,北京持續開展“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中心城區累計拆除違法建設超8000萬平方米,騰退土地6000余公頃,市屬高校、醫療衛生資源加快在中心城區以外佈局新校區、新院區。

  一核疏解,兩翼齊飛,北京城市副中心迎來蓬勃發展的新機遇。據統計,2023年,城市副中心所在的通州區實現地區生産總值1303.6億元,按現價計算,是2013年的2.2倍。固定資産投資規模保持千億量級,節點工程有序建設,副中心站交通樞紐加快施工,城市綠心森林公園及三大建築建成亮相。

  高標準建設雄安新區取得顯著成效。報告顯示,從新區設立至2023年底,重點項目累計完成投資6570億元,累計開發面積184平方公里,4017棟樓宇拔地而起。央企累計在雄安新區設立各類分支機構200多家,首批疏解的4家央企總部、4所高校加快建設,一批市場化疏解項目加速推進。

  創新驅動 産業協作

  1月17日,天津濱海—中關村協同創新服務中心啟動,同日,10家優質科技企業集體簽約落戶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從2016年成立起,這裡便承擔起推動北京中關村和天津濱海新區創新政策疊加優勢、打造吸引聚集全球創新資源高地的重要使命。

  津冀重點平臺發揮了重要承接作用。2023年,天津吸引京、冀投資額2305.6億元,佔全部引進內資的57.4%,較2017年提高12個百分點。2014年以來,河北承接京津轉入基本單位中北京佔比近8成,廊坊、石家莊和保定承接北京轉入基本單位最多,合計佔比超4成。

  三地創新優勢持續鞏固。據統計,2022年京津冀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4260.9億元,是2013年的2.2倍;經費投入強度為4.28%,提高0.85個百分點,持續高於全國,北京貢獻突出。

  在2023年7月末工業和信息化部發佈的第五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公示名單中,京津冀上榜365家,佔全國的9.9%,三地分別為243家、59家和63家。

  生態改善 收入增長

  通勤人員乘坐定制快巴從河北廊坊出發,1小時到達北京國貿;北京軌道交通線路正向河北延伸,未來河北三河到通州最快9分鐘到達……産業協同、人員往來,需要交通支撐。交通一體化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率先突破的重點領域。

  截至2023年末,京津冀地區高鐵總里程達到2576公里,實現對區域內所有地級市的全覆蓋。截至2023年11月底,京津冀“定制快巴”已開通6條主線、36條支線,累計開行2.64萬班次,客運總量突破100萬人次。

  十年來,京津冀地區空氣品質不斷改善,2023年三地PM2.5濃度與2013年相比降幅分別為64.2% 、57.3%和64.3%。

  三地居民生活水準持續提高,獲得感不斷增強。據統計,2023年,京津冀三地全體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分別為81752元、51271元和32903元,與2013年相比,年均名義增速分別為7.2%、6.9%和8%;其中,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8.1%、7.2%和8.5%,均快於城鎮居民。三地城鄉居民收入比值較2013年均有所縮小。(陳雪檸)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