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月全市經濟企穩向好

日期:2023-03-19 09:1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前兩個月全市經濟企穩向好

  隨著疫情防控較快平穩轉段,穩經濟政策效果持續顯現,全市經濟運作整體呈現企穩向好的態勢。日前,市統計局、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發佈數據顯示,2023年1至2月,全市高技術産業投資實現較快增長;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降幅較上年12月收窄2.9個百分點。

  載重量達200多噸的礦用車自主完成裝、運、卸全流程作業,這樣的無人駕駛項目正在多個露天煤礦落地。近日,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企業踏歌智行在全球知名數據分析公司GlobalData公佈的一季度全球礦業新銳公司排名中,位列全球第六、中國第一,成為該榜單中唯一的礦區無人駕駛科創公司。推動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北京企業步履不停。

  數據顯示,2023年1至2月,全市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6.4%。分領域看,製造業投資增長25.9%,房地産開發投資增長6.5%。分産業看,第一産業投資下降63.9%,第二産業投資增長19.7%,第三産業投資增長5.3%。高技術産業投資增長較快,其中,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在電腦、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帶動下增長28.5%,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在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帶動下增長40.1%。

  1至2月,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按可比價格計算,同比下降11%,降幅較上年12月收窄2.9個百分點;剔除新冠疫苗生産因素,同比下降1.6%。重點行業中,電力、熱力生産和供應業增長10.3%,汽車製造業下降2%,電腦、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下降15.3%,醫藥製造業下降45.2%。裝備製造領域中,鐵路、船舶、航空航太和其他運輸設備製造業,專用設備製造業,儀器儀錶製造業分別增長26.2%、9.7%和0.1%。

  隨著疫情對消費場景的限制消除,加上2023年一二月份正逢春節,居民出行旅遊、文化娛樂消費有所恢復。數據顯示,1至2月,全市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314.9億元,同比下降4.6%,但降幅較上年12月大幅收窄11.8個百分點。其中,餐飲收入203.9億元,增長6.5%;商品零售2111億元,下降5.6%。

  2023年春節,菜百首飾總店的消費者絡繹不絕,假期前三日,僅生肖類商品的銷量便突破萬件。新年添金,消費紅紅火火。根據統計部門發佈的數據,1至2月,限額以上批發和零售業中,與升級類消費相關的金銀珠寶類、體育娛樂用品類、化粧品類商品零售額分別增長11%、10.4%和5.3%。汽車類商品零售額下降9.6%,但新能源汽車實現44%的增長。

  居民消費價格水準保持平穩。據統計,1至2月,全市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1.6%。其中,食品煙酒價格上漲3.8%,生活用品及服務價格上漲3.4%,交通通信價格上漲1.4%,教育文化娛樂價格上漲1%,居住價格上漲0.6%,醫療保健價格上漲0.5%。2月當月,受節後需求回落和市場供應充足等因素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環比有所下降,同比漲幅回落。(陳雪檸)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