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個月北京地區進出口總值同比增8.9% 新能源産品和生命科學技術産品增幅明顯

日期:2023-03-13 08:2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前兩個月北京地區進出口總值同比增8.9% 新能源産品和生命科學技術産品增幅明顯

  一架架國際客貨運航班從機場起降,一件件來自全球的消費品從綜保區“秒級”放行……北京地區外貿呈現平穩開局。據北京海關統計,2023年前兩個月,北京地區進出口總值達到5761.9億元,較2022年同期增長8.9%,佔全國進出口總值的9.3%。其中,進口4684.4億元,增長3.8%;出口1077.5億元,增長38.7%。

  上週末,位於賽特奧萊的王府井全球購跨境體驗店內人頭攢動,消費者用手機掃一掃商品價簽上的二維碼,就能線上下單,由天竺綜保區內的跨境倉發貨,京津冀地區可實現次日達。這種消費場景,既有實體店的體驗感,又能享受線上購物的優惠。“店裏展示的都是保稅商品,企業的經營成本得到降低,從而可以讓利給消費者,實現雙贏。”天竺海關副關長肖國英介紹,為保障商品快進快出,前期通過“一企一檔”收集企業訴求,針對性地將審單、查驗與放行等環節無縫銜接,確保進口貨物第一時間出區。

  在文化、醫藥、電商等重點業態帶動下,綜保區進出口實現了大幅增長。2023年1到2月,北京天竺綜合保稅區進出口194.4億元,增長51.9%。其中進口186.5億元,增長53%;出口7.9億元,增長29.1%。

  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開始生效實施後,印度尼西亞在中國—東盟自貿協定基礎上,新增給予我國700多個稅號産品零關稅待遇。2023年3月初,北京地區首份對印度尼西亞的RCEP原産地證書在中關村海關簽發,北京福田國際貿易有限公司出口印度尼西亞的10台重型卡車踏上“留洋之路”。“僅憑這份證書,就能節約關稅成本幾十萬元。”該公司相關負責人説。

  北京海關持續推動RCEP落地,助力進出口企業充分享受政策紅利。2023年前兩個月,北京地區對RCEP其他成員國進出口1104.1億元,增長3.8%,佔同期地區進出口總值的19.2%。

  北京地區新能源産品出口同樣增幅明顯。前兩個月,北京地區出口太陽能電池、電動載人汽車、鋰電池合計19.8億元,增長620%。其中,太陽能電池11.7億元,增長65.3倍;電動載人汽車4.6億元,增長177.1%;鋰電池3.5億元,增長285.2%。

  此外,為保障生物醫藥産業高品質發展,北京海關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完善進口研發用物品“白名單”制度,對臨床試驗用途的幹細胞等人源化細胞入境檢疫採用一關審批、多地臨床試驗的監管新模式。數據顯示,前兩個月,北京地區進出口生命科學技術産品181.8億元,增長18.8%。(馬婧)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