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北三縣一體化發展 濱海新區承接功能疏解 重點示範區折射京津冀協同發展成效

日期:2023-02-23 08:0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通州北三縣一體化發展 濱海新區承接功能疏解 重點示範區折射京津冀協同發展成效

  2月22日,市統計局發佈報告顯示,九年來,京津冀持續打造協同發展示範區,《北京市通州區與河北省三河、大廠、香河三縣市協同發展規劃》出臺,橫跨京冀的大興國際機場建成投運,濱海新區加快推進高品質發展,冬奧點燃京張冰雪經濟。2022年,通州區與北三縣地區生産總值合計為2309.4億元,是2013年的2.1倍。

  交通一體化實現新突破

  每個工作日清晨,河北省三河市燕郊站都會迎來乘坐京唐城際鐵路的通勤人群。“以前基本以公交為主,順利的話,全程需要1小時10分鐘,但堵車是家常便飯。”如今,在北京工作的楊建飛只花半個小時就能抵達離市區更近的北京站,不用風吹日曬地排隊,也不再擔心遲到。

  2022年12月30日,京唐城際鐵路開通運營,京濱城際鐵路寶坻至北辰段同步開通運營。這是京津冀交通一體化的標誌性工程,也是京津冀城際鐵路網首批落地的項目。此外,北京還開通了3條國貿至北三縣的“定制快巴”線路,投入運營車輛8部,進一步優化調整3條到北三縣的跨省公交線路,提升車輛人員通行效率。

  交通一體化帶動産業協作發展。連續四年舉辦的北京通州與廊坊北三縣項目推介洽談會,累計簽約實體項目和合作事項161個,投資金額達到1080億元。北三縣317項政務服務事項可在通州區窗口辦理,2022年為北三縣群眾提供跨區域事項服務6000余件。

  區域協同為北三縣百姓帶來實實在在的紅利。通州區33所學校與北三縣51所學校建立合作關係。潞河醫院、通州區婦幼保健院、東直門醫院通州院區等與北三縣醫療機構組建醫聯體,通過專家出診、會診轉診、授課指導等多種形式,提升當地醫院醫療服務水準。

  大興機場推動區港城協同發展

  在大興機場臨空經濟區,建設成效不斷顯現。報告顯示,截至2022年12月底,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北京部分)內共註冊企業4392家,註冊資本5000萬元及以上的企業達291家。

  搶抓“兩區”建設機遇,大興機場臨空經濟區重點打造以“會展+消費樞紐”為雙引擎的産業空間載體,大力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高標準建設國際交往中心功能承載區。2022年,大興機場臨空經濟區共舉辦10場海外招商活動,累計洽談國際企業超200家。

  大興機場運營後,憑藉“五縱兩橫”的路網配置有效連接北京市區、雄安新區、河北“北三縣”、廊坊、霸州等環京區域和天津武清、寶坻等區域,加快推進“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作為全國首個,也是目前唯一跨省級行政區域規劃建設的綜合保稅區,大興機場綜合保稅區已于2022年4月25日投入運營,同時享有兩省市自貿區政策,實現了臨空經濟區、自貿試驗區和綜合保稅區在空間和政策上的“三區疊加”,在服務和帶動京冀及周邊地區外向型經濟發展中發揮重要的引擎作用。

  濱海新區2022年承接北京62個疏解重大項目

  2023年1月,天津市首個成規模新型産業用地項目——濱海—中關村北塘灣數字經濟産業園一期工程正式開工建設,以生物醫藥、智慧製造及科技服務為主導産業。作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平臺,濱海—中關村科技園自2016年底成立以來,持續推動京津冀高端人才和高端創新要素集聚,2022年新增企業849家,其中新增北京企業170家,京企累計達850家。

  據統計,2022年,濱海新區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重大項目62個,總投資620.82億元,完成全年任務目標103.5%;共引進北京在津新設機構360個,註冊資金928.63億元。

  濱海新區創新示範引領作用不斷彰顯。報告顯示,濱海新區已設立研發中心、專業機構118個,科研院所14個,涵蓋石油化工、航空航太、信創、高端裝備製造等領域。截至2022年底,濱海新區擁有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超4000家、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近4500家,天津市雛鷹、瞪羚和科技領軍(培育)企業合計超過2800家。

  在北京和張家口兩地,冬奧孕育冰雪經濟生機。2021至2022年雪季,北京市冰雪運動場館共接待296.5萬人次,實現收入5.3億元,比2020至2021年雪季分別增長66.8%和69.9%。自冬奧會申辦成功以來,延慶區接待冰雪旅遊和冰雪運動遊客1100余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8億余元。2022年春節期間,河北張家口市崇禮區雪場共接待遊客15.7萬人次。(陳雪檸)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