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工程加速建設 固定資産投資超額完成目標 2022年本市開工建設585項市區重點工程

日期:2023-01-30 08:2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重點工程加速建設 固定資産投資超額完成目標 去年本市開工建設585項市區重點工程

  向東看,廠通路潮白河大橋開工,將“拉近”通州區與北三縣時空距離;向南看,京雄高速六環至市界段通車,南六環自駕去雄安縮短半小時;向西看,北京大熊貓科研繁育基地在青龍湖開工;向北看,理想汽車全球旗艦工廠主體完工,“喚醒”沉睡的廠房……2022年,北京城的東西南北迎來重點工程加速建設。

  市發展改革委近日介紹,2022年本市固定資産投資實現同比增長3.6%、超額完成年初預期目標,為穩住經濟大盤和推動高品質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正增長的背後是一批重點工程加速建設,全年共推動585項市區重點工程實現開工。

  固定資産投資超額完成目標

  大興國際機場周邊,臨空經濟區正伴隨著無數大飛機起飛。

  “地塊上市的同時,就已經有了方案,這在大興機場臨空經濟區還是第一次。”2022年10月底,國際航空總部園在大興機場臨空經濟區禮賢片區正式開建。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這裡地上、地下總建築面積加起來超20萬平方米,將以高品質園區建設推動高品質産業集聚發展。

  重點工程建設牽引投資落地。2022年,本市重點工程建設和固定資産投資堅持“五子”聯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全年固定資産投資實現同比增長3.6%、超額完成年初預期目標,為穩住經濟大盤和推動高品質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相關負責人説。

  不僅如此,投資品質效益穩步提升。2022年,體現項目建設實物工作量的建安投資同比增長3.2%,反映生産能力擴大的設備器具購置投資同比增長14.6%、連續18個月實現兩位數以上增長。建安投資和設備器具購置投資合計佔比55.7%、達歷史最高水準。

  投資有“溫度”惠及百姓

  目光投向北京最大“綠肺”——幾個月前,佔地193公頃的溫榆河公園朝陽段一期正式建成投用。五大主題特色園區以綠道和水系串聯起來,成為市民休閒新去處。新年剛至,新的計劃已經出爐:二期工程將在2023年啟動。

  基礎設施、民生保障領域一批重大項目加快落地,也讓投資更有“溫度”:2022年,京唐城際鐵路、豐臺火車站開通運營,京雄高速六環至市界段通車,廠通路潮白河大橋開工建設,大運河京冀段實現旅遊通航,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任務全面完成,北京工人體育場完成改造復建,口腔醫院遷建工程、友誼醫院通州院區二期等市屬醫院疏解項目主體結構封頂,城市副中心三大文化設施基本完工,京津風沙源治理二期工程圓滿收官……

  來自市發展改革委的數據顯示,2022年,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5.2%,社會領域投資增長12.6%,其中衛生、教育投資分別增長13.0%、11.8%。

  産業項目開工孕育新動能

  曾生産過索納塔、途勝、伊蘭特的北京現代一工廠老廠房已經“變身”。在此建設的理想汽車全球旗艦工廠2022年主體完工。這一個項目的總投資就超過60億元,計劃年底投産,未來將實現年産10萬台純電動汽車的産能,為北京市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注入強大新動能。

  本市緊緊圍繞“五子”聯動,加快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一批示範性、引領性重大項目取得節點性進展:懷柔科學城地球系統數值模擬裝置成為科學城首個正式運作的大設施,大興國際機場綜保區(一期)正式運營,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3.0階段啟動實施。

  項目密集建設的背後,本市多措並舉積極擴大有效投資。“特別是統籌服務調度麗澤智慧電網調控指揮中心、南苑森林濕地公園槐房片區工程、順義區新能源汽車零部件及配套生産基地項目等一批年度計劃外增量項目提前至年內開工,總投資超500億元。”相關負責人説,投融資服務方面,基礎設施REITs試點再上新臺階,累計發行上市項目5個、募集資金131.6億元,均居全國首位;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設備購置與更新貸款貼息、製造業中長期貸款簽約金額超420億元,發行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資金789億元,為重點項目建設提供資金保障。

  新的重點工程已經“在路上”。“本市也在不斷健全重大項目儲備機制,組織重大項目儲備專項調度,截至目前全市在庫億元以上項目1885個、計劃總投資約2.4萬億元,總體實現‘開一備三’。”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近期本市還將密集開工一批重點工程,全年的市級重點工程建設計劃也即將出爐。下一步,本市將進一步加大服務保障力度,推動重大項目建設有力有序,努力保持投資穩定增長,確保實現一季度投資開好局、起好步,以高品質投資支撐新時代首都發展。(曹政)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