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穩中有進良好態勢 前五月北京地區進出口增長20.4%

日期:2022-06-19 08:5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延續穩中有進良好態勢 前五月北京地區進出口增長20.4%

  近日從北京海關獲悉,2022年前5月,北京地區進出口總值1.4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0.4%,高於同期全國增速12.1個百分點。其中,進口1.2萬億元,出口2059.8億元。

  亮眼的外貿成績單,展現出北京經濟的強勁韌性和持久動力。“去年北京地區進出口總值跨越3萬億元大關,今年繼續保持了穩中有進的良好態勢。”北京海關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繼續落實海關總署促進外貿保穩提質十條措施,用好北京海關28項措施,穩住外貿基本盤。

  6月13日,首都機場海關關員對一批進口原材料和零部件實行快查快放,全程僅用不到1小時。“這批原料和部件是華晨寶馬汽車公司等著用的,事關生産進度,那邊非常焦急。”負責代理的中外運跨境電商物流公司進口經理董建鵬説,海關得知該情況後主動聯繫了他,不但詳細講解通關流程和所需資料,還明確告知了通關預計時長,讓他吃下了“定心丸”。

  北京總部經濟特點突出,國內大量進口需求經由相關企業在京總部實現,帶動地區進口規模擴大。貨物通關高效順暢,物流鏈和供應鏈的穩定才有保障。首都機場海關已開通貨物單證、物流實物鏈的“一站式”查詢辦理服務,實現數據實物“互通互查”,並面向企業實施24小時預約通關,利用通關一體化、轉關無紙化等方式,提供更多的通關選擇和保障。

  目前,首都機場口岸進出口轉關貨物通關已全面實行線上辦理,可為企業節約2至3小時的通關時間。2022年1月至5月,北京關區進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同比再壓縮5.11%、21.35%。

  近日,北京市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從事生物試劑研發、生産的生物科技公司百普賽斯獲得了AEO高級認證。AEO高級認證是中國海關信用管理的最高等級,相當於一張國際貿易的“綠色通行證”,企業可憑此證享受最低查驗率、優先通關以及海關總署等40個部委的守信聯合激勵措施,並在與中國實現AEO互認的全球22個經濟體、48個國家和地區,享受當地海關的通關便利措施。截至目前,北京關區已有高級認證企業265家。

  圍繞消費品對外貿的積極拉動作用,針對北京地區業態貿易模式特點,北京海關正積極落實國家有關政策,不斷拓展服務領域,激發消費品進出口潛能。為助力休閒食品走出國門,北京海關主動到府了解出口食品生産企業在生産、通關等方面的困難,開闢“綠色通道”服務專窗,對出口食品隨到隨檢,確保通關“零延時”;通過現場與遠端相結合的方式開展食品安全培訓,對生産環境、産品包裝、存放、運輸等進行全方位監控,確保品質安全符合出口要求。

  “今年前5個月,我們的出口額增長24.7%。”億滋食品(北京)有限公司生産部經理張哲説,海關“一對一”的跟進服務讓公司能夠及時掌握相關國家對食品進口的法規政策和檢疫要求,“公司加大出口更有底氣了!”(袁璐)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