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經濟持續恢復 發展優勢積蓄拓展——2021年北京經濟運作情況解讀

日期:2022-01-19 15:55    來源:北京市統計局 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

分享:
字號: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全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發揮首都優勢,把握新機遇,強化“五子”聯動,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出新步伐,經濟持續恢復發展,高品質發展取得新成效,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

  一、經濟實力繼續增強

  全市經濟總量躍上4萬億元新臺階,2021年地區生産總值達到40269.6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比上年增長8.5%。總的來看,在2007年地區生産總值邁過萬億元大關後,分別於2013年、2018年和2021年突破2萬億元、3萬億元和4萬億元,每邁上一個萬億元臺階分別用了6年、5年和3年,進程逐步加快,每人平均地區生産總值保持全國各省區市領先水準。

  二、主要領域穩中有進

  生産領域中,工業發揮引領帶動作用,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兩年平均增速自4月份以來保持在兩位數以上,全年兩年平均增長15.8%,其中醫藥行業在疫苗生産帶動下、電子行業在積體電路需求旺盛帶動下貢獻突出。服務業總體穩定,增加值兩年平均增長3.2%,資訊服務業、金融業、批發零售業發揮重要支撐作用,對第三産業增長的貢獻率合計達到68.4%;交通運輸業、商務服務業恢復至疫情前的9成左右,住宿餐飲業恢復到8成以上。農業保障能力增強,糧食、蔬菜、生豬産量保持較快增長,都市農業逐步恢復,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收入恢復至2019年的近9成。

  需求領域中,投資規模繼續擴大,全年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兩年平均增長3.5%,其中製造業投資在醫藥、電子行業帶動下快速增長,全年增長68.3%;市場消費持續恢復,文化辦公用品、通訊器材、新能源汽車等升級類商品零售額實現兩位數增長;出口表現活躍,在防疫、電子産品出口帶動下,規模以上工業出口交貨值2793.1億元,兩年平均增長46.5%。

  三、創新引領釋放新動能

  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蓄力新優勢。1-11月全市大中型重點企業研究開發費用同比增長31.4%,企業擁有有效發明專利16.6萬件,同比增長28.1%,其中“三城一區”企業佔比超6成;中關村示範區規模(限額)以上高新技術企業技術收入增長20.2%,佔總收入的比重為19.6%。

  數字經濟快速發展注入新動力。全年數字經濟實現增加值16251.9億元,按現價計算,比上年增長13.1%,佔全市地區生産總值的比重達到40.4%,比上年提高0.4個百分點;其中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8918.1億元,增長16.4%,佔地區生産總值的比重達到22.1%,提高0.8個百分點。5G、車聯網、工業網際網路等新型基礎設施加速建設,新基建項目投資佔全市固定資産投資的比重為9.1%,比上年提高1.5個百分點。

  高精尖産業引領新發展。全年高技術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分別實現增加值10866.9億元和9961.6億元,按現價計算,比上年分別增長14.2%和14%,兩年平均分別增長11.8%和8.6%(二者有交叉)。高技術産品産量不斷提高,工業機器人、智慧手機、積體電路産量兩年平均分別增長33.0%、18.0%和15.6%。

  四、把握機遇培育新潛力

  “兩區”建設服務新格局。“兩區”方案中涉及的251項任務全面落地實施,1-11月,服務業擴大開放重點領域[1]規模以上企業收入兩年平均增長10%,自貿試驗區內規模以上工業和服務業企業[2]收入兩年平均增長11.4%,均高於規模以上企業平均水準。

  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帶來新變化。實施“十大專項行動”,優化提升消費供給,全年共有901家首店(含旗艦店)落地北京,是上年的近5倍[3]。新消費模式快速發展,限額以上批發零售業、住宿餐飲業網上零售額佔全市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超過1/3,比上年提高4.1個百分點;1-11月,線上遊戲、線上娛樂、線上體育企業收入同比增速均在20%以上。

  京津冀協同拓展新空間。京津冀三地跨區域要素流動加快,北京全年流向津冀技術合同成交額350.4億元;1-11月天津吸引北京地區投資額1277億元,佔全部引進內資的比重接近4成;北京城市副中心與河北廊坊北三縣一體化發展穩步推進,新推介簽約項目39個、意向投資247億元。

  五、政策措施激發新活力

  紓困減負穩企業。1-11月,全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3312億元,服務業企業實現利潤25176.2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2倍和16.4%,近2/3的行業盈利水準較上年好轉。規模以上工業、服務業企業收入利潤率分別為13.2%和17.3%,分別高於上年同期6個和0.2個百分點。

  兜底保障惠民生。就業保持穩定,全年城鎮新增就業26萬人,各季度城鎮調查失業率均控制在調控目標5%以內。居民收入保持增長,全市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75002元,比上年增長8.0%,其中農村居民收入增速快於城鎮居民。

  2021年,面對世紀疫情起伏反覆和外部環境複雜嚴峻的雙重考驗,全市上下保持戰略定力,主動作為,經濟持續恢復,發展品質不斷提升。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是北京冬奧之年,也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重要一年,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認真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和市委十二屆十八次全會精神,堅持以首都發展為統領,堅持“五子”聯動融入新發展格局,不斷開拓首都發展新局面。

  注:

  [1] 包括科技、網際網路資訊、金融、教育、文化旅遊、醫療養老、專業服務7個重點領域。

  [2] 統計口徑為經營地在自貿試驗區規劃範圍內的規模以上工業和服務業企業。

  [3] 首店數據來自市商務局。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