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對外開放發展報告(2021)》藍皮書發佈 北京防疫物資出口顯著增長

日期:2022-01-17 09:1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北京對外開放發展報告(2021)》藍皮書發佈 北京防疫物資出口顯著增長

  《對外開放藍皮書:北京對外開放發展報告(2021)》藍皮書,日前在京發佈。藍皮書透露,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北京醫用口罩、防護服、醫療器械等防疫物資出口規模顯著增長。

  對外開放藍皮書由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和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共同發佈。藍皮書介紹,在嚴格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北京市立足首都城市定位,按照高品質發展要求,經濟總量恢復增長,對外開放水準穩步提升。2020年,北京地區進出口總規模2.32萬億元,貿易結構持續優化。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北京防疫物資出口規模增長顯著。以2020年為例,全年出口醫用口罩、防護服等紡織服裝352.1億元,較2019年同期增長202.7%;出口醫療儀器及器械113.4億元,較2019年同期增長138.5%;出口醫藥材及藥品67.7億元,較2019年同期增長64.3%。

  改革開放40餘年來,北京實際利用外資的總規模逐年增加。藍皮書顯示,2015年至2020年,北京實際利用外資總規模約為960億美元,佔改革開放以來總量的50%。其中,2020年科學研究和基礎服務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實際利用外資都實現了較快增長,增速分別為30.5%和32.7%。外商投資“引進來”保持穩定增長,但北京“走出去”的規模與流入金額差距明顯。不過近年來,“兩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有力促進了北京的對外投資發展。

  近年來,北京著力推動“兩區”建設。藍皮書介紹,北京是國內服務業最發達的城市之一,服務貿易規模位居全國前列。2019年,北京服務業進出口總額1.1萬億元,約為全國總額的20%。2020年,北京服務業産值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為83.8%,外商在京直接投資領域也集中在服務業。

  藍皮書認為,服務業擴大開放是北京當前對外開放的重點領域,這與北京自身經濟結構密切相關。當前,北京服務業已經逐步形成全方位、深層次、立體式開放格局,在金融、教育、文化、旅遊、技術、會展等領域不斷取得新進展。

  此外,在文化産業方面,2016年至2020年,北京市文化産品進出口總體呈上升趨勢,但貿易逆差明顯。藍皮書提出,發展出能被海外消費者接受的內容和建設高效率的渠道,是推動北京文化産業“走出去”的兩個關鍵因素。(劉蘇雅)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