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月中關村示範區總收入同比增長37%

日期:2021-05-31 11:01    來源:北京市統計局

分享:
字號:        

  2021年1月-4月,中關村示範區規模(限額)以上高新技術企業(以下簡稱中關村企業)實現總收入23348.6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37%,兩年平均增長[1]16.7%。其中,實現技術收入4501.3億元,同比增長38.5%。

  六大重點高新技術領域[2]持續穩定增長。1-4月,中關村重點監測六大高新技術領域共實現總收入19293.8億元,同比增長37.7%,兩年平均增長18%。其中,生物工程和新醫藥領域表現突出,同比增長98.2%,兩年平均增長37.3%,增速位列各領域之首;電子與資訊、新材料及應用技術、先進製造技術、新能源與高效節能技術和環境保護技術均保持增長態勢,同比分別增長35.5%、26.2%、39.2%、30.6%和31.9%。

  研發活動保持活躍。1月-4月,中關村企業研究開發人員合計67.2萬人,比上年同期增長8.6%。研究開發費用合計1069.6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37%。

2021年1-4月中關村示範區總收入及技術收入增速圖

單位:%

2021年1-4月中關村示範區總收入及技術收入增速圖

  附注

  一、統計範圍

  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內註冊認定規模(限額)以上企業法人單位。

  二、採集渠道

  本報表由經註冊認定的規模(限額)以上高新技術企業通過北京市統計聯網直報系統報送數據。

  三、主要統計指標解釋

  總收入:指企業全年的生産産品銷售收入、技術性收入和與本企業産品相關的商品的銷售收入、其他收入等各種收入的總和,等於主營業務收入加上其他業務收入。總收入應按不含增值稅的價格計算,不包括補貼收入、營業外收入、投資收益。

  研究開發費用合計:指報告期內企業用於研究開發活動的費用合計,包括人員人工費用、直接投入費用、折舊費用與長期待攤費用、無形資産攤銷費用、設計費用、裝備調試費用與試驗費用、委託外部研究開發費用及其他費用。該指標應與企業會計賬中有關研究開發會計科目或向稅務部門提供的有關研究開發輔助賬中研究開發費用對應。

  [1]兩年平均增長是以指以2019年相應同期數為基數,採用幾何平均的方法計算的增速。

  [2]六大重點高新技術領域包括:電子與資訊、生物工程和新醫藥、新材料及應用技術、先進製造技術、新能源與高效節能技術、環境保護技術。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