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北京都市型現代農業生態服務價值監測公報

日期:2021-05-28 10:46    來源:北京市統計局

分享:
字號:        

北京市統計局

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

北京市園林綠化局

北京市水務局

北京市農業農村局

2020年北京都市型現代農業

生態服務價值監測公報

  根據北京都市型現代農業生態服務價值監測指標體系和測算方法,北京市統計局與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北京市水務局、北京市農業農村局五部門對2020年北京市森林、農田、草地、濕地四大生態系統的生態服務價值進行了測算,現將監測結果公報如下:

  2020年北京都市型現代農業生態服務價值年值為3475.97億元,同比下降10.8%;貼現值為10923.82億元,同比下降2.8%。

  從構成農業生態服務價值年值的三個部分看:直接經濟價值為344.17億元,同比下降4.3%,佔總價值的9.9%。2020年,全市農林牧漁業總産值同比下降6.5%;供水價值同比增長3.4%,其中地表水供水量同比增長21.2%,拉動供水價值增長9.6個百分點。

  間接經濟價值為898.62億元,同比下降31.4%,佔總價值的25.9%,較上年下降7.7個百分點,主要由文化旅遊服務價值下降所致。受疫情影響,2020年北京旅遊總收入同比下降53.2%,其中,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收入同比下降33.6%。

  生態與環境價值為2233.18億元,同比增長0.3%,佔總價值的64.2%,較上年提高7.0個百分點。生態與環境價值中,水源涵養(存蓄)價值同比下降1.7%,一方面由於南水北調工程設施停水檢修,進京水量同比下降28.3%;另一方面河道生態補水水量同比增長4.8%,實現了生態價值轉移。除此之外,其他各項功能價值均穩步增長。2020年,全市綠化建設力度進一步加大,新增造林綠化面積22萬畝、城市綠地1158公頃,全市森林覆蓋率達到44.4%,比上年提高0.4個百分點,每人平均公共綠地面積達到16.5平方米。城鄉宜居環境穩步提升,完成“留白增綠”1157公頃,中心城區、新城新增公園綠地693公頃。全市水生態持續改善,25個國家考核斷面中,Ⅰ-Ⅲ類比例達68%,劣V類全面消除,永定河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紮實推進。

2020年北京都市型現代農業生態服務價值及增速表

2020年北京都市型現代農業生態服務價值及增速表

  指標解釋及説明:

  1.北京都市型現代農業生態服務價值監測指標體系及測算方法由北京市統計局、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北京市水務局、北京市農業農村局五部門共同研究建立。

  2.年值即年産出價值,是指一年內所産出的都市型現代農業生態服務價值。

  3.貼現值是將未來n(n趨於無窮)年所産生的生態與環境價值(年值)進行折現後,再與直接經濟價值和間接經濟價值相加得到的總價值。目前該體系只對森林生態系統的生態與環境價值進行了貼現,貼現率取值為5%。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