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3個月站穩2000億元關口 本市外貿實現“開門紅”

日期:2021-03-23 07:4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連續3個月站穩2000億元關口 本市外貿實現“開門紅”

  據北京海關統計,2021年前兩個月,北京地區(包含中央在京單位)進出口4256.7億元人民幣,同比(下同)增長0.7%。其中,進口3457.1億元,下降0.1%;出口799.6億元,增長4.2%。北京地區月度進出口金額連續3個月站穩2000億元關口,企穩向好態勢愈發明顯。

  具體來看,對歐盟、美國進出口大幅增長。2021年前兩個月,北京地區前5大貿易夥伴分別為歐盟、美國、東盟、澳大利亞、沙烏地阿拉伯。其中,對歐盟進出口569.2億元,增長24.9%;對美國進出口512.1億元,增長115.4%。同期,北京地區對中東歐16國進出口68.9億元,增長33.4%,其中進口22.1億元,大幅增長82.5%。

  汽車、天然氣、鐵礦砂等進口增長明顯。2021年前兩個月,北京地區主要進口商品中,原油進口1232.1億元,下降23.1%;汽車進口348.3億元,增長37.1%;天然氣進口275.6億元,增長3.2%;鐵礦砂及其精礦進口268.1億元,增長47.6%。

  手機、醫藥材及藥品、積體電路、汽車零配件等出口增長成績亮眼。2021年前兩個月,手機出口127.2億元,增長82.4%;醫藥材及藥品出口65.2億元,增長12倍;積體電路出口25.7億元,增長10%;汽車零配件出口23.1億元,增長59.2%。

  北京地區月度進出口企穩向好,外貿實現“開門紅”的背後,是北京海關近來不斷提升政務服務便利度,打通了網上審批“最後一公里”,為企業營造更加公平透明的營商環境。

  據了解,北京海關在涉企審批過程中大力推進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助推生物醫藥産業發展。該關依託中關村生物醫藥檢驗檢疫試驗區建設,在全國海關係統率先開展低風險特殊物品智慧審批,對符合條件的企業實現審批“零等待”,網上審批時限由“人工3至5個工作日”縮短為“電腦秒級”。

  此外,北京海關在進境生物材料檢疫方面,獲得了6大類44項産品的授權審批許可權,免除了12類生物材料進境檢疫衛生證書要求,推行了縮短隔離期等7項進境SPF鼠檢疫監管所有優化措施,極大便利了企業。(袁璐)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