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份北京工業生産者價格變動情況

日期:2021-03-11 13:53    來源:​北京市統計局

分享:
字號:        

  2月份,北京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同比下降0.6%,環比上漲0.6%;工業生産者購進價格同比下降2.2%,環比上漲0.9%。

北京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漲跌幅

北京工業生産者購進價格漲跌幅

  一、工業生産者價格同比變動情況

  2月份,全市調查的34個工業行業大類中,17個行業出廠價格同比上漲,15個行業下降,2個行業持平。

  生産資料出廠價格同比下降0.8%。其中,原材料類下降2.7%;採掘類上漲22.3%,加工類上漲0.3%。

  生活資料出廠價格同比下降0.2%。其中,衣著類下降1.6%,耐用消費品類下降0.8%,食品類下降0.1%;一般日用品類上漲1.7%。

  工業生産者購進價格中,有色金屬材料及電線類上漲8.0%,黑色金屬材料類上漲6.1%,木材及紙漿類上漲0.5%;燃料、動力類下降6.1%,建築材料及非金屬類下降4.7%,紡織原料類下降2.1%,農副産品類下降1.7%,化工原料類下降1.2%,其他工業原材料及半成品類下降0.6%。

  二、工業生産者價格環比變動情況

  2月份,全市調查的34個工業行業大類中,17個行業出廠價格環比上漲,12個行業下降,5個行業持平。

  生産資料出廠價格環比上漲0.4%。其中,採掘類上漲5.6%,加工類上漲0.4%,原材料類上漲0.2%。

  生活資料出廠價格環比上漲1.0%。其中,耐用消費品類上漲1.7%,食品類上漲0.2%;衣著類下降0.3%,一般日用品類下降0.1%。

  工業生産者購進價格中,黑色金屬材料類上漲4.9%,燃料、動力類上漲2.2%,有色金屬材料及電線類上漲0.7%,木材及紙漿類上漲0.4%;農副産品類下降5.6%,化工原料類下降0.5%,建築材料及非金屬類下降0.3%,其他工業原材料及半成品類、紡織原料類均持平。

  附注

  一、統計範圍

  年主營業務收入2000萬元及以上的工業法人單位。

  二、採集渠道

  工業生産者價格調查採用重點調查的調查方法,調查涉及北京市16個區及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的約1200家年主營業務收入2000萬元以上的工業企業。採用主觀選樣的方法選擇調查企業。所有被抽選到的調查企業按照《工業生産者價格統計報表制度》的要求,通過統計數據集中採集平臺上報統計數據。

  三、標準劃分

  行業劃分執行國民經濟行業分類(GB/T 4754-2017)。

  四、主要統計指標解釋

  工業生産者價格指數:(包括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和工業生産者購進價格指數)是反映工業生産者價格變動趨勢和變動程度的相對數,通過調查收集部分代表企業的代表産品的價格變動資料,採用國際通行的鏈式拉式公式計算得出。

  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工業企業生産的産品第一次出售時的出廠價格(不含增值稅、運費、關稅等)。

  工業生産者購進價格:指工業企業組織生産時作為中間投入的原材料、燃料、動力購進價格(含增值稅、運費、關稅等)。

  五、基期輪換

  根據統計制度規定,我國工業生産者價格統計調查每五年進行一次基期輪換,2021年1月開始編制和發佈以2020年為基期的價格指數。與上輪基期相比,新基期的調查分類目錄、代表規格品和調查企業均有調整,分類權數也有變化,以反映工業生産結構的最新變動。經測算,此次基期輪換對北京PPI各月同比指數影響平均約為-0.06個百分點,在統計可接受範圍內。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