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經濟逆勢上揚 新動能孕育成長

日期:2021-02-23 18:00    來源:北京市統計局

分享:
字號:        

  2020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突發和錯綜複雜的國際國內形勢,全市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經濟穩步恢復向好。新經濟是經濟逆風前行中的一抹亮色,以數字經濟、資訊經濟為特點的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加速涌現成長,成為對衝疫情衝擊、推動經濟復蘇、引領轉型發展的積極力量。初步核算,2020年全市新經濟實現增加值13654億元,佔地區生産總值的比重達37.8%。

  一、高端産業率先復蘇

  規模以上工業中,高技術製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全年分別增長9.5%和9.2%,高於規模以上工業平均水準。智慧手機、工業機器人、積體電路等高技術産品産量分別增長18.9%、13.4%和9.7%。

  規模以上服務業中,高技術服務業收入增長9.8%,高於服務業平均水準,與上年基本相當;其中,資訊技術服務增長15.5%,數字內容及相關服務增長21.1%。

  二、新需求培育新增長點

  新消費彰顯活力。以線上消費、線上線下深度融合為特徵的新型消費快速發展。限額以上批發零售住宿餐飲業實現網上零售額增長30.1%,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32.2%,比上年提高7個百分點;全市10余家新零售企業合計實現零售額增長超4成。“宅經濟”“雲辦公”、線上教育等需求旺盛。“網際網路+醫療+藥品”的全新健康服務模式逐漸形成,重點醫療平臺[1]交易額和期末註冊用戶數分別是2019年的2.9倍和1.2倍;網際網路教育平臺交易額、授課教師數分別是2019年的2.1倍和1.2倍;開展電子商務活動的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中,線上教育、線上娛樂、線上遊戲、線上體育4個領域企業營業收入增長近4成。

  新基建蓄力轉型升級。全市聚焦“新網路、新要素、新生態、新平臺、新應用、新安全”佈局新基建項目,固定資産投資實現兩位數增長。5G建設、車聯網、自動駕駛等加快推進,有助於推動跨行業、跨領域創新,加速數字化轉型。

  三、科技創新釋放新動能

  研發創新保持活躍。疫情發生以來,檢測試劑、疫苗研發、智慧測溫、AI診療等一批科技新産品在抗“疫”實戰中大顯身手。1-11月全市大中型重點企業研究開發費用增長14.7%,部分重點網際網路頭部企業增長近1倍。重點區域發揮創新引領作用,“三城一區”內大中型重點企業研究開發費用增長16.1%,高於大中型重點企業1.4個百分點,所佔比重超7成;中關村示範區企業技術收入佔總收入的比重為20%,同比提高1.9個百分點。

  新設科技型企業佔比提升。隨著疫情防控形勢趨穩向好,全市新設科技型企業增長快、活力足,全年新設立科技型企業7.6萬個,比上年增加近1萬個,佔全部新設企業的40.7%,同比提高5.2個百分點。

  [1]重點網際網路平臺涉及教育、醫療、出行領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