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北京垃圾分類成績單

日期:2021-02-03 09:23    來源:北京市統計局

分享:
字號:        

  《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施已半年有餘,2020年11月-12月,北京市統計局在全市16個區開展了北京市城鄉居民垃圾分類意識及現狀調查和專題調研。調查和調研結果顯示,自2020年5月份《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正式實施以來,全市狠抓垃圾分類這一“關鍵小事”,黨建引領社區發動,“設桶、盯桶、管桶”漸成態勢,“不合格不收運”的倒逼機制日益形成,居民垃圾分類意識和行動自覺變好,參與度和滿意度高,北京垃圾分類工作成效明顯。

  一、近9成被訪者對垃圾分類工作表示滿意

  隨著垃圾分類工作的深入推進,居民普遍意識到垃圾分類的重要性。調查顯示,88.6%的被訪者對小區(村)垃圾分類工作表示滿意。

  當問及所在小區(村)垃圾分類宣傳是否到位時,96.2%的被訪者表示垃圾分類宣傳到位。此外,9成左右居民反映所在小區(村)開展了“引導監督居民垃圾分類投放”和“開展宣傳教育”等工作。

  二、超9成被訪者能夠進行三類及以上的垃圾分類

  當問及目前居民的垃圾分類情況時,92.8%的被訪者能夠進行三類及以上的垃圾分類,其中48.5%的被訪者表示自己對4類垃圾進行分類投放,44.3%的被訪者能完成可回收物、廚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的分類。

  三、桶站設置更具規範性和便利性

  從城鎮居民[1]調查結果看,桶站設置更具規範性、便利性。被訪城鎮居民中,認為垃圾桶擺放合理、有腳踏板或拉環、夜間投放垃圾有照明等情況的比例均在8成以上,其中85.8%的城鎮居民反映桶站有防雨棚。同時8成以上的城鎮居民反映小區不存在垃圾車擾民、桶站周邊臟亂差以及垃圾桶滿溢、清運不及時等問題。

  [1]由於我市多數村委會採取給居民配備分類垃圾桶,統一到府回收方式收運、指導和監督垃圾分類,此項問題未對農村居民進行訪問。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