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8成受訪者對留京過年表示支援

日期:2021-01-28 09:0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近8成受訪者對留京過年表示支援

  為配合首都和全國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北京市倡導市民群眾在京過大年,首都市民識大體、顧大局,大多數對留京過年都能給予理解、支援和配合。1月27日,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發佈群眾留京過年調研報告,77.0%的受訪者對疫情期間留京過年表示支援,其中,選擇“支援”和“比較支援”的受訪者比重分別為51.3%和25.7%。

  為了解市民留京過年意願態度及意見建議,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于近期開展了專題調研。調研對象為有直系親屬(包含父母、配偶、子女)在京外常住的市民群眾,共回收有效問卷1858份。調研內容包括春節假期是否出京,假期工作休息安排及消費意向,對留京過年的態度、影響因素等。

  在留京過年態度方面,近8成受訪者支援留京過年。已組建家庭群體對留京過年的支援率相對較高,已婚受訪者支援率達83.2%。留京過年的支援率還與年齡成正比,40歲以上的受訪者支援率均在90%以上;31至40歲的受訪者支援率為78.1%;18至30歲的受訪者支援率最低,為61.9%。不少留京過年者春節將堅守工作崗位,50.8%的受訪者留京有工作安排。超3成受訪者留京將獨自過年,54.6%的受訪者會與家人共度春節。

  假期的消費將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數據顯示,食品煙酒是受訪者春節期間的首要消費,選擇比重高達81.4%;其次是文娛活動,選擇比重為46.9%;交通通信居第三位,比重為29.9%;此外,健身運動的選擇比重也超過20%。(趙語涵)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