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時期北京經濟實力繼續增強 發展質效持續提升

日期:2021-01-12 14:43    來源:北京市統計局

分享:
字號:        

  “十三五”以來,北京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新發展理念,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全面落實高品質發展要求,全市經濟實力進一步提升,經濟結構持續優化,新興動能加快成長。

  一、經濟實力躍上新臺階,發展水準繼續提升

  全市上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經濟運作總體平穩,經濟實力繼續增強。

  經濟總量超過3.5萬億元。2018年,全市地區生産總值邁上3萬億元新臺階,2019年進一步擴大到35371.3億元,是2015年的1.4倍(按現價計算)。“十三五”前四年,全市地區生産總值按可比價格計算,年均增長6.6%。

  經濟發展水準繼續提高。全市每人平均地區生産總值由2015年的11.5萬元提高到2019年的16.4萬元,按可比價格計算,四年間年均增長6.7%。

  二、經濟結構持續優化,發展效率進一步提高

  全市加快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産業結構和需求結構持續優化,産出效率和能源利用效率進一步提高。

  産業高端化趨勢明顯。農業生態功能繼續增強,都市型現代農業加快發展。2019年農業生態服務價值中生態與環境價值佔比為57.2%,比2015年提高5.3個百分點。工業中汽車、電子、醫藥行業産值佔規模以上工業的比重接近4成,積體電路、智慧電視、液晶顯示模組産量比2015年成倍增長,工業機器人、民用無人機等産品從無到有。2019年第三産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産總值的比重為83.5%,高於2015年1.9個百分點;其中,金融、資訊服務、科技服務等現代服務業佔第三産業的比重持續提高,2019年為76.7%,高於2015年3.2個百分點。在服務型經濟發展中,服務貿易伴隨北京試點實施服務業擴大開放,發展動力進一步增強。2019年全市服務貿易進出口總額達到1605億美元,與2015年相比,年均增長5.4%,其中電信、電腦和資訊服務出口比重由13.4%提高到2成以上。

  需求結構優化升級。消費主導地位更加突出,全市消費率提高到6成以上。市場總消費持續擴大,2017-2019年年均增長7.9%,其中服務性消費年均增長11.3%,發揮了重要帶動作用;2019年全市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5063.7億元,是2015年的1.2倍。固定資産投資更加聚焦基礎設施和高技術産業。2019年基礎設施投資佔固定資産投資的比重為33.1%,其中交通運輸、公共設施管理、能源領域佔比合計超過8成,促進了城市建設、公共服務水準提升和民生改善;高技術製造業投資佔製造業投資的比重由2015年的32.6%提高至2019年的54%,成為産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支撐。

  發展效率進一步提升。産業結構優化升級、技術與管理創新以及勞動力素質提升促進了産出效率提高。全市社會勞動生産率從2015年的21.2萬元/人提高到2019年的28.2萬元/人;能效水準穩居全國省級地區前列,2019年萬元GDP能耗為0.23噸標準煤,不到全國平均水準的一半,“十三五”前四年累計下降16.3%。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人平均創收27萬元,比2015年增長57.9%;規模以上第三産業法人單位每人平均創收222.9萬元,增長24.8%。

  三、創新引領作用更加突出,助推新經濟成長壯大

  創新是北京高品質發展的第一動力,北京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創新成為新動能發展壯大的強大動力。

  創新投入産出量質齊升。2019年,全社會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支出達到2233.6億元,相當於全市 GDP的6.31%,比2015年提高0.72個百分點;其中基礎研究經費佔R&D經費比重為15.9%,提高2.1個百分點,佔全國基礎研究經費的26.6%。創新投入增加帶動創新産出豐碩,每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為132件,是全國平均水準的近十倍。

  中關村示範區創新驅動發展。中關村示範區創新保持活躍,創新驅動作用進一步顯現。2019年,示範區高新技術企業實現總收入6.6萬億元,與2015年相比,年均增長12.9%;其中,技術收入佔比由16.2%上升到20.3%,提高4.1個百分點。中關村示範區實現增加值10410.2億元,佔全市GDP的比重為29.4%,比2015年提高5個百分點。

  新經濟蓬勃發展。2019年,全市新經濟實現增加值12765.8億元,與2016年相比,按現價計算,年均增長11.4%,高於全市GDP現價增速;佔GDP比重為36.1%,比2016年提高2個百分點。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戰略性新興産業、高技術産業佔GDP的比重分別為23.8%和24.4%(二者有交叉),比2016年分別提高2.9個和2.6個百分點;2019年“文化+網際網路”領域收入佔文化産業收入的比重超過4成;限額以上批發零售企業實現網上零售額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22.3%,比2015年提高5.9個百分點。

  回顧“十三五”,北京經濟實力邁上新臺階,經濟高品質發展邁出新步伐。展望“十四五”,北京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進入高品質建設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的關鍵期,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緊扣高品質發展要求,努力實現經濟行穩致遠。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