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季度消費者信心指數穩中有升——2020年4季度北京市消費者信心指數運作情況

日期:2021-01-12 08:45    來源:北京市統計局

分享:
字號:        

  一、基本情況

  2020年4季度,我市消費者信心指數為122.6,比上季度高1.1點,處於高位區間運作。其中,消費者滿意指數為122.4,比上季度高2.8點,拉動消費者信心指數上升1.1點;消費者預期指數為122.8,比上季度高0.1點,拉動消費者信心指數上升0.06點[1](見圖1)。

圖1 2013年以來我市消費者信心指數走勢

2013年以來我市消費者信心指數走勢

  二、影響消費者信心指數變動的主要原因

  4季度,構成消費者信心指數的5類分指數中,除家庭收入狀況預期指數下降以外,其他4類較上季度全部升高(見下表)。

表 消費者信心指數及分類指數變動情況

消費者信心指數及分類指數變動情況

  (一)家庭收入狀況信心指數運作情況

  4季度,家庭收入狀況信心指數為114.6,比上季度低0.3點。其中,家庭收入狀況滿意指數為115.1,比上季度高0.6點;家庭收入狀況預期指數為114.2,比上季度低1.0點(見圖2)。

圖2 2013年以來我市消費者家庭收入信心指數走勢

2013年以來我市消費者家庭收入信心指數走勢

  (二)就業狀況信心指數運作情況

  4季度,就業狀況信心指數為133.4,比上季度高2.2點。其中,就業狀況滿意指數為136.5,比上季度高3.7點;就業狀況預期指數為131.3,比上季度高1.2點(見圖3)。

圖3 2013年以來我市消費者就業狀況信心指數

2013年以來我市消費者就業狀況信心指數

  (三)耐用消費品購買時機滿意指數運作情況

  4季度,耐用消費品購買時機滿意指數為115.6,比上季度高4.0點(見圖4)。

圖4 2013年以來我市消費者耐用消費品購買時機滿意指數

2013年以來我市消費者耐用消費品購買時機滿意指數

  [1]注:總指數變動幅度不等於分項指數變動之和是由於四捨五入的原因。下同。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