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份北京市工業生産者價格變動情況

日期:2020-09-10 10:06    來源:北京市統計局

分享:
字號:        

  8月份,北京市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同比下降1.5%,環比下降0.5%;工業生産者購進價格同比上漲0.3%,環比上漲0.2%。

北京市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漲跌幅

北京市工業生産者購進價格漲跌幅

  一、工業生産者價格同比變動情況

  8月份,全市調查的38個工業行業大類中,14個行業出廠價格同比上漲,19個行業下降,5個行業持平。

  生産資料出廠價格同比下降1.5%。其中,採掘類上漲0.9%,原材料類下降3.7%,加工類下降0.3%。

  生活資料出廠價格同比下降1.4%。其中,食品類上漲4.0%,一般日用品類上漲1.9%,耐用消費品類下降3.9%,衣著類下降0.1%。

  工業生産者購進價格中,農副産品類上漲23.7%,有色金屬材料及電線類上漲2.6%,紡織原料類上漲1.5%,黑色金屬材料類上漲1.0%,建築材料及非金屬類上漲0.3%,燃料、動力類下降0.1%,其他工業原材料及半成品類下降0.2%,木材及紙漿類下降0.5%,化工原料類下降4.0%。

  二、工業生産者價格環比變動情況

  8月份,全市調查的38個工業行業大類中,7個行業出廠價格環比上漲,11個行業下降,20個行業持平。

  生産資料出廠價格環比上漲0.3%。其中,採掘類上漲1.1%,原材料類上漲0.5%,加工類持平。

  生活資料出廠價格環比下降1.9%。其中,食品類、一般日用品類均下降0.1%,耐用消費品類下降3.0%,衣著類持平。

  工業生産者購進價格中,有色金屬材料及電線類上漲4.4%,農副産品類上漲1.0%,建築材料及非金屬類上漲0.4%,燃料、動力類上漲0.2%,黑色金屬材料類、化工原料類均上漲0.1%,其他工業原材料及半成品類下降0.1%,木材及紙漿類、紡織原料類均持平。

  附注

  一、統計範圍

  年主營業務收入2000萬元及以上的工業法人單位,以及生産特定産品的年主營業務收入2000萬元以下的工業法人單位。

  二、採集渠道

  工業生産者價格調查採用重點調查與典型調查相結合的調查方法,調查涉及北京市16個區及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的近千家工業企業。重點調查是對全部年主營業務收入2000萬元以上的企業,採用主觀選樣的方法選擇調查企業;典型調查是對年主營業務收入2000萬元以下的企業,採用主觀選樣的方法選擇調查企業。所有被抽選到的調查企業按照《工業生産者價格統計報表制度》的要求,通過統計數據集中採集平臺上報統計數據。

  三、標準劃分

  行業劃分執行國民經濟行業分類(GB/T 4754-2017)。

  四、主要統計指標解釋

  工業生産者價格指數:(包括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和工業生産者購進價格指數)是反映工業生産者價格變動趨勢和變動程度的相對數,通過調查收集部分代表企業的代表産品的價格變動資料,採用國際通行的鏈式拉式公式計算求出。

  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工業企業生産的産品第一次進入流通領域的銷售價格(不含增值稅、運費、關稅等)。

  工業生産者購進價格:指工業企業組織生産時作為中間投入的原材料、燃料、動力購進價格(含增值稅、運費、關稅等)。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