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米袋子”5年減少8000噸糧食損耗

日期:2020-08-31 08:3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首都“米袋子”5年減少8000噸糧食損耗

  保障糧食安全始終是國計民生的頭等大事。2020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糧食安全又成近來的熱議話題。日前從首都“米袋子”首農食品集團了解到,該集團近年來通過建現代糧倉、推廣新技術等實施“節糧減損”行動,近5年累計減少糧食損耗約8000噸。科學保糧成為節糧減損的有力支撐。

  首農食品集團下屬京糧集團是首都國有糧食企業,現有糧食倉容510萬噸,儲存中央、北京市和區級儲備糧300余萬噸。近年來各倉儲企業狠抓倉儲設施建設、嚴格規範管理、依靠科技儲糧,確保儲備糧數量真實、品質良好,儲糧宜存率連續多年實現100%。

  現代化“綠色糧倉”是保障儲糧安全的基礎。近年來企業持續加大糧食倉儲設施建設投入,在倉儲物流節點建設現代化糧倉30萬噸,完成危倉老庫改造26.18萬噸,加快成品糧倉改造,倉儲設施規模不斷加大。企業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企業現代化的高大平房倉、立筒倉已佔到總倉容的75%。

  “現在保糧,更講究科學方法。”這位負責人表示,近年來正在不斷創新研發、學習引進先進的儲糧技術,大搞科學保糧。新技術的應用,已有效降低糧食損耗。具體來説,機械通風、惰性粉防護、空調及內環流控溫、環流熏蒸、“雙低”密閉儲藏等新技術得到全面推廣應用後,使得科學保糧率連續保持100%,綠色儲糧率達到65%以上。

  科學保糧保證糧情穩定,儲糧品質優良,糧食損耗也在下降。據測算,首農食品集團儲備糧綜合損耗率從2014年的0.860%連續下降到2019年的0.612%,保持行業先進水準,累計減少糧食損耗約8000噸。這位負責人還認為,這樣做的好處在於,可大幅減少熏蒸藥劑的使用,熏蒸糧食數量從2016年的41%下降到目前的25%左右。

  此外,2017年以來,京糧集團開始推行智慧化糧庫建設,將智慧傳感、通訊、電腦、射頻識別、自動控制和專家決策等技術手段應用於儲備糧管理,基本實現糧油倉儲業務的自動化、信息化和智慧化。(孫傑)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