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技術産業率先恢復 新業態新模式成長壯大 上半年全市新經濟增加值超6000億元

日期:2020-08-15 07:5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高技術産業率先恢復 新業態新模式成長壯大 上半年全市新經濟增加值超6000億元

  疫情中,新興動能逆勢上揚、表現活躍,對疫情防控、經濟恢復和轉型升級發揮了重要作用。市統計局近日發佈數據顯示,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市新經濟實現增加值6244億元,按現價計算,同比增長1.7%,佔全市地區生産總值的比重為38.5%,同比提高5個百分點。

  高技術製造業由降轉增

  位於亦莊的SMC中國公司啟動元件生産車間,黃色的AGV自動搬運車閃著綠色運作燈穿梭在生産線之間,零配件被準確無誤地送到工位;數控機床上,上料器自動搬運、碼放、輸送……原本由人工完成的工作,被機器人、機械臂等裝置替代。

  雖然經受疫情衝擊,但高技術製造業正助力北京工業持續復蘇。上半年,全市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按可比價格計算,由一季度下降4.2%轉為增長3.2%,增速高於規模以上工業平均水準6.9個百分點,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同比下降1.1%,降幅比一季度大幅收窄9.3個百分點,對全市工業恢復起到了帶動作用。其中,光電子器件、智慧手機、積體電路、工業機器人産量分別增長20.6%、14.6%、13.7%和8.3%。

  資訊服務業顯示出較強抗風險能力,上半年增加值增長8.3%,較一季度提高4.8個百分點,佔地區生産總值的比重為16.1%,同比提高1.3個百分點,發揮了重要帶動作用。

  “文化+網際網路”孕育新動能

  數據顯示,上半年,全市限額以上批發零售業、住宿餐飲業實現網上零售額達到1899.2億元,同比增長25.8%。新零售、直播帶貨等新的銷售方式受青睞,也給企業帶來新的發展動力,全市十余家新零售企業零售額增長50%以上。

  疫情改變了人們的文化消費習慣,網路視聽、數字音樂、雲展覽等備受關注,文化産業與科技深度融合。上半年,“文化+網際網路”領域實現收入3247.6億元,同比增長21.6%,佔文化産業收入的比重達55.5%,同比提高12.1個百分點。其中,動漫遊戲數字內容服務、網際網路遊戲服務、多媒體遊戲動漫和數字出版軟體開發領域收入增長84.1%。

  中關村企業創新熱度不減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發展,中關村企業創新熱度不減。上半年,示範區開展研發活動的企業佔比為80.4%,研發費用合計1268.9億元,同比增長16.8%。在電子與資訊、新材料及應用技術等領域帶動下,示範區企業生産經營穩步恢復,規模或限額以上高新技術企業實現總收入29349.2億元,由一季度下降3.4%轉為增長5.9%。其中實現技術收入5655.9億元,增長18.4%,佔總收入的比重為19.3%,同比提高2.1個百分點。

  全市大中型重點企業研發動力強勁。數據顯示,1月至5月,大中型重點企業研究開發費用合計825.1億元,同比增長12.8%。其中,資訊傳輸、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企業研發費用增長17.9%。

  新設科技型企業比重繼續提高。上半年,全市新設立的科技型企業共計2.7萬家,佔全市新設立企業的比重為37.9%,比上年同期提高2.7個百分點。(陳雪檸)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