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中關村總收入逼近3萬億 同比增長5.9% 創新活力支撐北京經濟回穩

日期:2020-08-04 07:2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上半年中關村總收入逼近3萬億,同比增長5.9% 創新活力支撐北京經濟回穩

上半年中關村總收入逼近3萬億 同比增長5.9% 創新活力支撐北京經濟回穩

  數字經濟表現搶眼、新技術新産品涌現、資本市場活躍……2020年上半年,中關村在疫情考驗中迸發的創新活力成為北京經濟回穩的重要支撐力量。最新數據顯示,1至6月,中關村規模以上高新技術企業實現總收入2.9萬億元,同比增長5.9%,增幅相比一季度轉正翻紅。

  高精尖産業企穩回升,數字經濟表現搶眼

  在建築工地上,用手機對著滿載鋼筋的卡車拍兩張照,手指簡單圈定一下鋼筋範圍,幾秒鐘後,螢幕就能迅速識別車上有多少根鋼筋。“AI技術已經在眾多應用場景中落地,AI代替人工數鋼筋只是其中一個案例,它能節省工人約70%的時間。”數字建築平臺服務商廣聯達助理總裁、施工事業部産品市場部總經理呂振説。在技術創新推動下,廣聯達每年營收複合增長率超30%。

  2020年上半年,中關村高精尖産業企穩回升,六大高新技術領域實現總收入2.4萬億元,同比增長8.12%,增速較1到5月提升4個百分點,佔示範區總收入比重為82%。其中電子與資訊技術領域表現突出,總收入同比增長15.5%。

  新冠肺炎疫情給經濟社會帶來挑戰的同時,也孕育了大量的新經濟新業態,開闢了産業新賽道,中關村電子商務、網上辦公、線上教育、無人配送等新技術和新産品的推廣和應用得以加速,也推動中關村總收入“翻紅”。

  疫情發生以來,中關村針對企業發展中面臨的困難採取了一系列幫扶措施。針對企業融資難推出的“中關村抗疫發展貸”,3個月時間幫助企業融資230多億元,平均貸款利率為3.75%。總規模300億元的中關村創投戰疫投資行動啟動後,已落地投資31個中小微企業項目。針對疫情期間企業訂單下降的問題,中關村推出“千帆計劃”,數百家大企業開放100多億元規模訂單,供中小企業對接。

  技術收入增長貢獻率過半,研發投入大幅提升

  作為全國智力資源最密集區域,高校、科研院所源源不斷的科技成果是中關村發展的重要源動力。想要化危為機、危中尋機,持續的研發投入必不可少。

  以廣聯達為例,公司2019年研發投入佔營業收入比例超三成,7000余名員工中84%為高學歷人員。僅以“AI數鋼筋”這一技術場景為例,2020年上半年,全國就有千余家建築企業、工地用上了廣聯達開發的這一技術。

  1到6月,中關村企業創新投入不斷增加,規模以上企業研究開發費用1268.9億元,同比增長16.8%,增速較前5月提高2.1個百分點。

  研發投入大幅增加,帶動創新成果大量涌現。僅以科技戰疫為例,推想科技研發的新冠肺炎AI診斷系統,已獲得日本、歐盟和美國的認證;泛生子自主研發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獲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簽發的緊急使用授權;華大吉比愛生産的新冠肺炎抗體檢測試劑盒(酶聯免疫法)獲國家藥監局醫療器械註冊證;科興中維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Ⅰ/Ⅱ期臨床研究揭盲,初步結果顯示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

  新技術不斷涌現,也帶動中關村技術收入大幅增長。1到6月中關村實現技術收入5655.9億元,同比增長18.4%,增速較前5月提高4.3個百分點,佔示範區總收入的19.3%,對總收入的增長貢獻率達54%。

  企業競爭力提升,上市融資額猛增7倍

  新技術新産品不斷涌現、生産快速回彈、業務運營企穩……上半年,中關村企業危中尋機,逆勢而上,也獲得了資本市場的認可與追捧。

  1月21日,中關村科技租賃股份有限公司在港交所主機板上市,成為赴港上市科技租賃第一股;3月23日,諾誠健華成為首家通過網路視頻的形式,在港交所“雲敲鑼”上市的企業;5月8日,雲服務商金山雲正式在美國納斯達克掛牌交易,成為當前美股中唯一一個中國純雲服務商;7月7日,天智航在上交所科創板掛牌上市,成為科創板首個手術機器人企業;7月20日,國內AI晶片設計頭部企業寒武紀成功登陸上交所科創板,成為“AI晶片第一股”。

  2020年以來,中關村企業掀起一波上市潮,30家企業上市融資,融資金額近935億元,上市公司增長數量是2019年同期的4倍,融資金額則達到2019年同期的8倍以上。截至6月30日,中關村共有上市公司377家。其中,創業板企業數量達到102家,佔全國的12.45%。

  在資本市場表現搶眼的同時,中關村企業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也在不斷增強。日前,百度、作業幫、小馬智行等14家企業入選福布斯“2020中國最具創新力企業”,佔上榜企業數量的三成。地平線斬獲Waymo自動駕駛演算法挑戰賽中的D追蹤、3D檢測、3D追蹤、域適應四項冠軍。

  與此同時,中關村企業聚焦前沿基礎研究,多領域實現創新突破,凸顯核心技術競爭力。上半年,星河動力“谷神星一號”火箭順利完成整流罩分離等試驗,為火箭首飛提供堅實的地面考核驗證支撐。地平線公司與長安汽車達成合作,成為第一個以前裝方式,將車規級AI晶片裝進量産車型的中國公司。(孫奇茹)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