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讀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日期:2020-05-26 10:38    來源:人民網

分享:
字號:        

  2019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有力監督下,最高人民檢察院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決議,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體現在履職盡責上,把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開展主題教育和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鬥爭迸發出來的激情轉化為守初心、擔使命的紮實行動,講政治、顧大局、謀發展、重自強,各項檢察工作取得新進展。

  最高人民檢察院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中央政法委領導下,帶領各級檢察機關主動服務疫情防控大局,在依法戰疫中守初心、擔使命。2020年2月至4月,共批准逮捕涉疫刑事犯罪3751人、起訴2521人,辦理涉口罩等防疫物資監管、醫療廢棄物處置、野生動物保護等領域公益訴訟案件2829件。一是迅速出臺辦案規範。疫情對經濟社會造成較大衝擊,依法防控更顯重要。為適應辦案需要,最高人民檢察院1月30日出臺專門規範。其後,會同相關政法部門發佈指導意見,依法懲治危害疫情防控犯罪;與國家衛健委等作出部署,對傷醫擾醫犯罪一律依法從嚴追訴;與海關總署等共同規範懲治妨害國境衛生檢疫犯罪,嚴防疫情境外輸入性風險;與相關領導機關、政法部門共同發佈指導意見,助力復工復産,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常態化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司法保障。二是創新以案釋法。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不能按部就班。自2月11日起,最高人民檢察院首次以在辦的批捕起訴案件釋法,首次會同公安部發佈典型案例,首次以每週一批的頻次,根據疫情防控不同階段特點,分專題發佈10批55個典型案例,突出維護醫療秩序、防疫秩序、市場秩序、社會秩序,收到規範司法、警示犯罪、教育社會的積極效果。三是保障涉案人合法權益。從一開始就注意準確把握法律政策,力防突破法律的“從重”“從嚴”“從快”。犯罪嫌疑人是確診或疑似患者的,首先保障救治,體現司法人文關懷。對情節輕微的涉疫犯罪落實從寬政策,依法不批捕576人、不起訴117人。在這場抗擊疫情的嚴峻鬥爭中,各地特別是湖北檢察機關聞令而動,堅持自身防疫與依法履職兩手抓,深入社區參與一線聯防聯控,以法與情寫就中國抗疫故事檢察篇章。經歷這次大考,我們更加深刻感受到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更加深刻體會到法治在國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數讀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數讀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數讀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