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力就推動首都金融高品質發展調研並召開金融工作座談會 強調 深入推進首都金融高品質發展 努力為金融強國建設貢獻更大力量 王江李雲澤吳清殷勇分別參加

日期:2024-04-18 07:5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尹力就推動首都金融高品質發展調研並召開金融工作座談會,強調 深入推進首都金融高品質發展 努力為金融強國建設貢獻更大力量 王江李雲澤吳清殷勇分別參加

  4月17日上午,市委書記尹力圍繞“深入貫徹中央金融工作會議精神,推動首都金融高品質發展”調查研究,並召開金融工作座談會。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對金融工作的決策部署,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金融工作的重要論述,加強與中央金融管理部門和各類在京金融機構工作對接,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深入推進首都金融高品質發展,努力為金融強國建設貢獻更大力量。中央金融辦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王江,國家金融監管總局局長李雲澤,中國證監會主席吳清,市委副書記、市長殷勇,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朱鶴新分別參加。

  市領導來到中國建設銀行總行,察看科技金融建設、支援北京城市更新等展示,了解建行聚焦金融五篇大文章,助力首都金融高品質發展等情況。尹力指出,當前北京正錨定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目標,充分發揮首都優勢,大力發展新質生産力,紮實推動高品質發展。這其中離不開金融的有力支撐,也為金融發展提供了廣闊舞臺。希望建行和各類金融機構進一步加大在京佈局力度,加快培育金融新增長點。

  隨後召開的金融工作座談會,有中央金融管理部門和一百餘家中外金融機構參加。

  尹力對北京金融發展取得的新成效表示肯定,對中央金融管理部門和各類在京金融機構給予北京發展的支援幫助表示感謝。他指出,中央金融管理部門及派駐機構對北京給予悉心指導,各金融機構加大在京佈局力度,各外資機構堅定在京發展信心,為推動首都金融事業發展作出突出貢獻。首都“四個中心”功能蘊含巨大優勢,為金融高品質發展提供了良好條件。希望大家一如既往關心支援北京,進一步增強金融支撐作用。加強科技創新金融支援,在人工智慧、積體電路等領域加大業務佈局,加強資金鏈與創新鏈産業鏈的深度融合。加強産業轉型發展金融支援,在新能源汽車、車路雲一體化發展等方面提供更多助力,健全多層次資本市場,支援北交所做大做強,推動更多企業上市融資。加強城市更新與城市基礎設施建設金融支援,圍繞重點區域、重點項目等積極參與,加強研究謀劃、加大支援力度,共同推動城市建設發展。加強綠色發展金融支援,增強綠色金融供給能力,創新綠色債券、綠色基金等金融産品和服務,共同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碳市場。加強民生保障金融支援,加大對重大民生工程、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的金融支援力度,推動金融服務下沉到更多消費群體和更豐富消費場景,推動企業融資擴面、降本、增效,加大就業創業金融扶持力度,健全養老金融服務體系,做好災後恢復重建金融保障。加強京津冀協同發展金融支援,加大對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區“新兩翼”建設的支援力度,支援創新成果落地和産業鏈發展。

  尹力強調,要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共同守住首都金融安全底線。加快地方金融管理機構職能轉變,建立健全高效的央地監管協同機制,織密織牢金融安全網。發揮金融法院專業化審判職能作用,營造優良金融法治環境。希望各金融機構切實加強風險防控,共同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底線。各級各部門各單位要深入抓好政策落地兌現,為金融企業和機構在京發展提供一流服務。高水準建設金融街、中央商務區、麗澤金融商務區等金融産業聚集區,抓好中關村先行先試改革、自貿試驗區建設、服務業擴大開放等政策落地。完善“服務包”“服務管家”制度,為中央金融管理部門及派駐機構開展工作創造良好條件,為金融機構提供更有針對性的服務。

  王江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金融工作會議上提出了加快建設金融強國的宏偉目標,為做好金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建設金融強國的根本目的是服務中國式現代化,必由路徑是走中國特色金融發展之路,當前任務是防風險強監管促發展。近年來,北京市在防風險強監管促發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下一步要以穩妥有效風險防控守護金融安全,以嚴密過硬監管保障金融穩定發展,以優質高效服務夯實金融發展根基。中央金融辦將發揮好統籌協調職能,推動金融系統繼續為首都金融高品質發展、金融強國建設作出貢獻。

  李雲澤指出,國家金融監管總局將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終堅持黨中央對金融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積極推進金融改革,全面加強金融監管,全力以赴防範化解金融風險,著力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質效。我們將一如既往全力引導金融機構服務北京高品質發展,全方位促進金融服務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持續加大科技金融支援力度,助力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全力支援北京在高品質發展中探索金融強國建設的生動實踐。

  吳清指出,當前,中國證監會正在深入學習貫徹中央金融工作會議精神,我們將把金融服務實體經濟作為根本宗旨,與北京市加強對接、同題共答,努力以資本市場高品質發展助力首都高品質發展。推動高品質建設北交所向更高水準邁進,切實抓好深化改革各項措施落地落實。緊扣科技創新,積極服務北京培育新動能新優勢,服務新質生産力進一步發展壯大,更好支援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協同維護首都金融安全穩定,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金融風險主動仗。

  朱鶴新指出,中國人民銀行、國家外匯管理局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支援北京“四個中心”功能建設,助力北京“兩區”建設,推出多項全國領先的金融舉措,努力為北京高品質發展和高水準開放作出貢獻。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協同發力,在北京做好科技金融、綠色金融、普惠金融、養老金融、數字金融五篇大文章;繼續擴大開放,提升北京金融高水準開放水準;繼續嚴守底線,確保北京金融平穩健康發展。

  會上,市委常委、副市長靳偉通報了北京市金融工作情況。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國家開發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中信集團、中國人保集團、銀河證券、渣打銀行相關負責人圍繞“深化金融合作,支援首都高品質發展”發言。

  中央金融管理部門領導及所屬機構負責同志、部分在京金融機構負責同志、北京市有關部門和有關區負責同志分別參加。(祁夢竹 劉菲菲)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