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黨政代表團來京考察 進一步加強交流對接 打造新時代對口合作新樣本 尹力殷勇與郝鵬李樂成王新偉參加有關活動

日期:2024-03-29 08:2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3月28日,遼寧省黨政代表團來京考察。北京市委書記尹力,市委副書記、市長殷勇與遼寧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郝鵬,省委副書記、省長李樂成,省委副書記、瀋陽市委書記王新偉,參加有關活動並進行深入交流,推進京沈對口合作,共商兩省市合作發展。

  在北京市·遼寧省工作交流座談會上,郝鵬代表遼寧省委、省政府對北京長期以來給予遼寧振興發展的大力支援幫助表示感謝。他説,近年來,北京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全面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新時代首都發展日新月異、業績驕人,令我們十分欽佩。北京高度重視與瀋陽對口合作,對瀋陽傾心幫助、對遼寧傾力支援,我們深受感動、深表謝意。加強同京津冀協同發展等國家重大戰略對接,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東北振興提出的明確要求。京遼兩地資源稟賦、要素結構協同互補,合作空間廣闊。希望雙方進一步深化産業合作,加強戰略性新興産業合作對接,共同培育壯大新質生産力,構建現代化産業體系。深化科技合作,鼓勵更多北京科研人才來遼創新創業,推動遼寧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區域科創中心。深化開放領域合作,提升遼寧開放平臺能級和水準,共同服務融入新發展格局。深化文旅合作,協力開發遼寧文旅資源和文旅市場,讓遼寧的“山海林泉”成為北京人民的“後花園”。我們願以京沈深化對口合作為契機,共同推動京遼務實合作再結新碩果,在攜手推進國家重大戰略實施中同譜新篇、共創未來。

  尹力感謝遼寧省長期以來對北京工作的支援和幫助。他説,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東北振興和遼寧工作。近年來,遼寧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力實施遼寧全面振興新突破三年行動,全面打響新時代東北振興、遼寧振興的“遼沈戰役”,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顯著成績。京沈對口合作是落實國家戰略的重大舉措,取得豐碩成果,呈現出輻射帶動勢能強、産業協作動能足、交流聯繫熱能高、優勢互補潛能大的良好局面。落實好京沈對口合作既是義不容辭責任,也是難得共贏機遇。希望兩地進一步加強交流對接,打造新時代對口合作新樣本。加強協同創新和産業協作,促進更多科研合作成果落地轉化,推動産業鏈供應鏈互補共進,打造各具優勢的産業集群,創新合作園區利益共用機制,加快形成新質生産力。攜手激活文旅消費活力,支援兩地企業積極參與旅遊市場開發建設,共同建好“京沈旅遊廊道”,著力在賽事舉辦、現代休閒、冰雪運動等領域拓展消費場景,做熱“高鐵遊”“週末遊”線路。共同服務“一帶一路”,擴大兩地自貿試驗區合作,攜手發展高水準開放型經濟。完善對接協調機制,推動形成上下聯通、橫向聯動的工作局面。

  會上,殷勇、李樂成和王新偉分別介紹了北京市、遼寧省經濟社會發展和京沈合作情況,京沈兩地共同簽署了《北京市人民政府 瀋陽市人民政府共同深化京沈對口合作框架協議》。

  在京考察期間,遼寧省黨政代表團來到中關村人工智慧産業集聚區,了解北京智源人工智慧研究院發展情況,察看集聚區企業研發成果展示;在百度集團,察看自動駕駛車輛展示,了解企業人工智慧領域發展成就;走進位於中關村東升國際科學園的清華工研院,觀摩醫療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領域研發轉化成果展示;在雁棲湖國際會都,了解整體規劃建設情況;走進中科院物理所懷柔園區,察看大科學裝置建設進展和科研攻關等情況。

  遼寧省及瀋陽市領導蔣天寶、姜有為、高濤、王利波、呂志成,北京市領導遊鈞、夏林茂、談緒祥,遼寧省政府秘書長馮守權、北京市政府秘書長穆鵬參加。(祁夢竹 劉菲菲)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