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力圍繞“優化營商環境,實現一季度開門紅”到朝陽區調研時強調 立足區域優勢 打造新質生産力發展的活力中心 殷勇一同調研

日期:2024-03-17 09:4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3月16日上午,市委書記尹力圍繞“優化營商環境,實現一季度開門紅”到朝陽區調研並走訪企業。他強調,要深入貫徹全國兩會精神,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落實,紮實推進高品質發展,確保一季度開門紅,確保實現全年目標任務。朝陽作為經濟大區,要在服務“四個中心”功能建設上走在前、在引領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上走在前、在推進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建設上走在前、在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水準上走在前,立足區域優勢,打造新質生産力發展的活力中心。市委副書記、市長殷勇一同調研。

  美團公司是國內最大的生活服務類科技零售公司,主營業務涵蓋外賣、醫藥等商品零售行業和餐飲、單車等服務零售行業。市領導聽取消費趨勢分析彙報,察看智慧配送、智慧餐廳等新業態發展情況。尹力説,美團多年來紮根北京,在穩就業、保民生、促發展等方面發揮了突出作用。要不斷提高硬科技實力水準,加強人工智慧大模型等新技術應用,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聚焦群眾生活所需,在便民商業品質提升、鄉村旅遊産業發展等方面進一步發揮平臺企業作用,不斷探索生活服務消費新模式新應用新場景。屬地和相關部門要與企業加強溝通,創新服務管理模式。

  阿里巴巴北京總部突出科技特色,業務覆蓋資訊傳輸、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文化娛樂等領域,在京員工2萬人,其中科技人員佔比超65%。市領導詳細察看物流、出行服務、雲計算、人工智慧等創新成果展示。尹力指出,阿里巴巴是國內電商平臺的先行者,近年來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領域積極探索、成果豐碩。希望阿里巴巴充分用好北京教育、科技、人才資源,做實北京總部,提高貢獻率,深化數字技術前沿領域創新,更好賦能實體經濟,在促進創新、增加就業、國際競爭中大顯身手。吸引組織更多具有影響力的大型演出等文化活動來京舉辦,更好滿足市民群眾文化需求。

  普華永道是全球領先的專業服務機構,是外資在華發展的長期見證者和深度參與者。市領導了解普華永道在華發展歷史,聽取企業整體經營發展、對北京優化營商環境的建議等情況介紹。尹力説,北京正在深化服務業擴大開放,加快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希望普華永道擴大在京投資佈局,加強諮詢研究,為北京發展提供更多智力支援,廣泛宣傳北京的發展機遇、豐富政策和優良環境,在促進北京現代化建設的同時實現自身更好發展。

  尹力在調研時指出,朝陽國際化程度高,以高水準開放促進高品質發展具有獨特優勢。要加強國際交往設施建設,提升服務能力和水準,持續優化國際交往環境。帶頭落實“北京服務”意見,為外資企業營造良好環境,引入更多標誌性、有分量的外資項目。深化服務業擴大開放,提高CBD等重點功能區承載力,推動現代服務業提質增效。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傳播平臺和窗口,講好中國故事、北京故事。

  尹力強調,要順應消費市場升級趨勢,以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為抓手,立足北京、面向全國、放眼全球,充分激發消費潛能。大力發展服務消費,增加高品質消費供給,積極培育綠色消費、文化消費、時尚消費等消費新業態,發展線上線下消費新模式。系統謀劃聚人氣的會展、文旅、賽事活動,打造熱度不減、亮點不斷的消費新場景。要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加強人工智慧等新技術應用,推動數字經濟與文化産業深度融合。支援平臺企業健康發展,加快向硬科技轉型。深化智慧城市建設,加強算力中心等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投放更多新應用場景。做深做實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推動數據開放共用、合規使用,形成更大價值。

  尹力強調,朝陽區要不斷提高社會治理現代化水準。堅持在國際化、大尺度綠化、繁榮文化上持續用力,提升城鄉結合部管理水準,帶頭推進花園城市建設,促進文化事業、文化産業發展,提升區域發展活力和品質。完善接訴即辦機制,多辦群眾有感的民生實事。堅持共建共治共用,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效能,培育向上向善的社會風氣。

  市領導夏林茂、于英傑、司馬紅,市政府秘書長穆鵬參加。(祁夢竹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