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副中心建設國家綠色發展示範區動員部署會召開 殷勇講話

日期:2024-02-29 08:1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2月27日下午,城市副中心管委會召開城市副中心建設國家綠色發展示範區動員部署會,傳達國務院關於《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國家綠色發展示範區實施方案》的批復,就貫徹落實《方案》作工作部署。市委副書記、市長殷勇出席並講話。

  殷勇指出,2024年是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10週年。10年來,作為北京“新兩翼”之一,城市副中心建設發展全面提速,呈現出生機勃勃的良好發展態勢。建設國家綠色發展示範區,是黨中央賦予北京和城市副中心的光榮使命。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國務院批復要求,加快轉變發展方式,把綠色發展理念融入城市副中心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全過程,努力將城市副中心打造成為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重要踐行地、綠色發展制度改革先行先試區、綠色技術示範應用創新區、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引領區。

  殷勇強調,要準確把握《方案》提出的指導思想和原則要求,錨定各項目標任務,長短結合、統籌推進,推動城市副中心國家綠色發展示範區建設取得實效。要抓住政策機遇,深化改革創新,在制度變革、實踐路徑上率先探索,形成與綠色發展相適應的體制機制,把“政策紅利”轉化為“發展先機”。要在綠色技術應用和創新方面發揮示範作用,積極探索科技創新驅動綠色低碳發展新模式,打造一批示範應用項目,支援綠色創新要素在城市副中心佈局集聚。加快構建市場導向的綠色技術創新體系,加強新型電力系統、智慧交通等綠色創新技術應用場景建設,以生態“含綠量”提升發展的“含金量”。要在強化項目引領和標準支撐方面發揮示範作用,做好建築、交通、産業、能源等領域標桿項目謀劃和儲備,加強花園城市建設,加快建立綠色發展標準體系。要加強綠色産業國際國內交流,在低碳技術研發、綠色産業培育等方面深化合作。

  殷勇要求,要樹牢“一盤棋”思想,加強協調調度,細化工作要點,明確職責分工,落實各方責任,推動重大政策、重大項目、重點任務儘早落地見效。聚焦重點綠色項目,優化支援政策,強化金融精準服務,確保政策精準高效、直達快享。組織開展綠色發展培訓,增強推動綠色高品質發展的工作本領。加強宣傳引導,凝聚綠色發展共識,倡導綠色低碳生活方式,形成政府推動、企業踐行、多方參與的良好局面。

  市領導夏林茂、靳偉、于英傑、談緒祥、司馬紅,市政府黨組成員隋振江、秘書長穆鵬參加。(楊旗 宋佳音)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