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力圍繞一季度“開門紅”到海澱區調研時強調 當好新時代首都高品質發展排頭兵新質生産力示範區 殷勇一同調研

日期:2024-02-28 08:2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日前,市委書記尹力圍繞一季度“開門紅”到海澱區調研,走訪科技創新企業。他強調,海澱區是我市地區生産總值唯一過萬億的區,也是全國唯一過萬億的地市級區縣。要結合區情特點,落實好一季度各項目標任務,確保實現“開門紅”。充分發揮教育、科技、人才資源優勢,加快建設現代化強區、高品質海淀,當好新時代首都高品質發展排頭兵、新質生産力示範區。市委副書記、市長殷勇一同調研。

  快手公司是以人工智慧和數據分析為核心技術的高科技公司,近年來積極佈局智慧晶片、數字人、大模型等未來科技領域。市領導了解公司整體情況,察看數字人解決方案、視頻處理晶片等最新研發成果展示。尹力指出,要大力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加大前沿科技投入力度,開展“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進一步做強主營業務,持續提升産品核心競爭力;充分發揮平臺優勢,推動人工智慧等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形成更多示範性應用場景。

  作為我國具有代表性的網際網路科技企業,騰訊2018年成立北京總部,各項主營業務在京均有落地。市領導聽取企業整體情況介紹,察看社交服務、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等領域創新成果展示。尹力希望騰訊進一步加強人工智慧、區塊鏈、能源數字化等前沿技術領域佈局,加強與在京優勢科研力量協同合作;推動雲計算、大數據等數字技術的創新應用,在産業網際網路領域做大做強;加強文化內容、互動娛樂、電競等業務在京佈局,推動數字技術與北京文化優勢深度融合。

  中關村人工智慧産業集聚區于2023年9月揭牌,集聚了一批人工智慧企業、科研機構和創新平臺。市領導察看百川智慧公司、智譜華章科技公司技術創新情況和産品演示。尹力鼓勵企業瞄準人工智慧技術前沿,結合用戶需求、行業實際與使用場景,不斷提升産品的創新力競爭力。他叮囑園區和屬地負責人提升專業運營能力,為産業落地提供空間;聚焦人工智慧,加大優質項目挖掘和引進力度,推動更多優質企業落地發展;圍繞企業需求做好精準服務,及時幫助企業解決發展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

  尹力在調研時指出,海淀是科技大區,是全市乃至全國創新最活躍的區域。要在創新驅動發展上作示範,用好科技創新這個核心要素,構建一流的創新生態體系。大力支援開展基礎研究,取得更多原創性、顛覆性科技創新成果。充分用好高校院所科研資源和人才力量,在統籌教育、科技、人才上積極深入探索。加強企業主導的産學研深度融合,支援領軍企業牽頭組建創新聯合體。要在構建現代化産業體系上作示範。抓住新一代資訊技術等優勢産業,持續壯大人工智慧、積體電路、醫藥健康等産業能級,積極佈局和發展未來産業,培育更多世界級創新領軍企業。全力建設好中關村人工智慧産業集聚區,打造全球人工智慧創新策源地和産業發展高地。加快建設中關村世界領先科技園區,提升園區專業運營能力。

  尹力強調,要在完善服務發展的制度機制上作示範。整合運用好政策疊加優勢,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破除對新質生産力發展的各種束縛。深化中關村先行先試改革,提高政策兌現效果。持續打造一流營商環境,用好“服務包”等工作機制,切實幫助企業解決困難。以首善標準抓好高水準人才高地建設,充分激發人才創新創業活力。要在綠色低碳發展上作示範。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大力倡導綠色健康生活方式。要在文化賦能提質上作示範。抓好“三山五園”保護,堅持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潤城、以文興業,展現獨特城市文化魅力。大力發展文化産業,推動文化與科技深度融合,培育文化新業態新模式。做好改善民生各項工作,推進城市更新和南北均衡發展。

  市領導夏林茂、趙磊,市政府秘書長穆鵬參加。(祁夢竹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