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開月度工作點評會 尹力主持並點評 李秀領劉偉參加

日期:2023-12-08 07:5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日前,市委召開月度工作點評會。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市教委、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市園林綠化局、北京地鐵公司主要負責同志依次發言,並接受市委書記尹力現場點評。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秀領、市委副書記劉偉參加。

  會上,尹力逐一點評相關工作。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引導社會組織參與鄉村振興、基層治理等工作,促進了社會共治共用;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加強困難群眾臨時救助;健全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北京養老服務網、實現相關服務資訊“一網通查”。但在幹部監督管理、養老服務設施均衡配置與安全監管、殯葬服務領域行業監管等方面仍存不足。市教委積極推動中小學通學公交體系試點,雄安新區三所“交鑰匙”學校正式開學;2023年以來指導各區新建、改擴建學校32所,超額完成年度中小學學位擴增任務;頒布新中考改革方案,首次啟動義務教育階段體育考試改革。但在全面從嚴治黨、做好“雙減”後半篇文章、教育安全管理等方面仍存不足。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加強重點群體就業服務,“零就業家庭”保持動態清零;創新開展人力資源工作,實施急需緊缺高技能人才培養工程;214項人力社保服務實現“全城辦同標辦”,辦理時限壓減、申報材料精簡達七成以上。但在正風肅紀反腐、均衡提供就業服務、統籌維護和諧勞動關係等方面仍存不足。市園林綠化局積極創建全域森林城市,一批大尺度綠色空間對外開放,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達89%;新建一批新型集體林場,金秋賞紅系列活動帶動消費33億元;加強京津冀生態環境聯建聯治。但在落實管黨治黨責任、森林經營管護、郊野公園服務設施建設等方面仍存不足。北京地鐵公司優化調整列車運作,部分線路運力有效提升;統籌做好節假日期間重點線路延時服務,利用地鐵富餘運力開展快遞運輸試點工作取得積極成效;推行使用光伏發電、列車制動能量回收利用等技術,超額完成降本增效目標。但在幹部職工監督管理、列車運作安全管理、運營服務品質等方面仍存不足。

  尹力指出,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市教委、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市園林綠化局、北京地鐵公司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承擔著重要職責。要進一步聚焦“七有”“五性”,用好接訴即辦這一抓手,積極回應群眾關切的教育、就業、養老、社保、環境、交通等突出問題,堅持落細落小、多辦實事,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

  會上,密雲區古北口鎮黨委書記作為接訴即辦綜合排名靠前的街道鄉鎮代表,作了交流發言。

  尹力通報了11月份接訴即辦情況,對全市綜合評分排名並列第一和後十、環比進步前十和訴求量前十的街道鄉鎮,綜合評分排名前三、排名靠後的區,綜合評分並列第一、排名靠後的市級部門和國有企業,10月以來全市PM2.5平均濃度排名後十的街道鄉鎮進行了點名通報。

  尹力對“每月一題”工作進行部署。11月份主題涉及直播帶貨虛假宣傳問題。他強調,相關部門要加強協同配合,堅持剛性管理與柔性執法並濟,線上線下同發力。壓實平臺責任,發揮行業協會和新聞媒體監督作用,強化行業自律,促進平臺經濟規範健康持續發展。

  尹力盤點總結了2023年接訴即辦工作。他強調,要總結規律、完善工作,儘量減少問題的重復發生。增強預判性,提高辦訴的主動性、精準性、有效性,儘量把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抓好接訴即辦專項監督,完善考評體系,優化提升企業服務熱線,及時有效解決企業急難愁盼問題。繼續做好生活垃圾分類、物業管理、文明城區創建工作,在解決頑瘴痼疾上下更多功夫,力爭每月都有新進步新變化。

  對於當前重點工作,尹力強調,臨近年末,各級各部門要保持好的精神狀態,進一步統籌經濟和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持續深入做好主題教育相關工作,確保各項任務落實完成,以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成果來檢驗主題教育成效。要對照年初確定的目標逐項盤點,全力以赴抓好收官,力爭全年實現更好結果。緊扣投資、消費、生産三個環節,加強經濟運作調度,努力形成更多進度和價值增量。確保完成營商環境6.0版改革任務。梳理招商引資和“兩區”項目庫,力爭項目早日落地、形成貢獻。要抓民生保障,讓群眾在主題教育之年有更多獲得感。兜牢民生底線,做好冬季供暖保障工作,確保群眾溫暖過冬。關心關愛受災群眾和困難群體,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幫助解決實際問題。精準做好對企服務,加大幫扶力度,為小微企業紓困解難。要繃緊安全生産這根弦,嚴格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持續開展隱患排查整治,著力抓緊抓實冬季防火,嚴防重特大安全事故發生。密切關注低溫雨雪冰凍等極端天氣,加強災害防範應對,確保水電氣熱等城市生命線運作安全。持續抓好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及時回應群眾關切。

  市委、市政府、市政協有關領導參加。會議以視頻形式開到街道鄉鎮,十六區、經開區和市有關部門、單位、企業主要負責同志,各街道鄉鎮主要負責同志分別在所在分會場參加。(劉菲菲 楊旗)

2023年11月接訴即辦綜合排名通報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