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力到城市副中心調研國家綠色發展示範區建設工作並指導開展主題教育時強調 讓綠色成為城市副中心高品質發展的深厚根基

日期:2023-12-01 08:1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11月30日上午,市委書記尹力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進國家綠色發展示範區建設”主題,到城市副中心調研並指導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他強調,要堅持把綠色發展理念融入城市副中心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加快綠色低碳轉型,推動生産、生活、生態融合,形成更多綠色發展生動實踐,讓綠色成為城市副中心高品質發展的深厚根基。

  城市副中心新型電力系統實驗基地是國網北京市電力公司聯合清華大學、中國電科院等頂尖科研院校打造的創新平臺。尹力走進實驗室,察看科研攻關情況。他指出,城市副中心綠色發展離不開清潔、安全、可靠的電力支援。希望大家再接再厲,圍繞綠色電力應用,吸引更多技術、人才等創新要素,深入開展科研攻關和實驗驗證,推動更多電力創新技術在城市副中心推廣應用。

  新源勁吾(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是專注于光伏組件回收利用的科技公司,廠區建設已進入調試階段,將於2023年底正式投産。尹力察看産品應用場景和生産加工線,詢問技術研發及産品創新應用等情況。他勉勵大家堅定信心,持續加大技術研發力度,開發更多用途和功能,推動更多優質産品和項目率先在城市副中心落地。

  北京綠色交易所是全市首家綠色金融基礎設施,已組織開發了全國自願減排交易市場註冊登記和交易系統,受理1000多家單位開戶申請。尹力了解綠交所建設雙碳管理公共平臺、推進綠色金融産品創新等情況。他叮囑,綠交所是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首都綠色發展的重要抓手,要全力推進全國自願減排交易中心建設,堅持國際視野,拓寬發展思路,豐富交易功能,完善交易機制,創新開發多種綠色金融産品,延伸産業鏈條,帶動形成綠色金融生態。

  尹力在調研時指出,建設綠色發展示範區,是國家賦予城市副中心的光榮使命,是北京建設重要“一翼”必須肩負起的責任。要強化項目引領,提升綠色發展水準。穩步推進“雙碳”行動,抓好綠色建築、能源和交通項目,推動行政辦公區率先建成近零碳排放示範區。加強綠色發展標桿項目謀劃和儲備,在運河商務區、文化旅遊區及特色小鎮推廣綠色創新技術,加強前沿技術應用場景建設,以點帶面推動城市副中心綠色發展。

  尹力強調,要深化源頭治理,夯實綠色發展基礎。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持續改善大氣、水環境生態品質。鞏固國家森林城市建設成果,不斷擴大綠色生態空間。持續推動産業升級,穩步推進“疏整促”專項行動。嚴格産業準入要求,鼓勵低能耗、低排放産業發展。要依託綠色金融,增強綠色發展支撐。充分發揮綠交所帶動作用,吸引和支援更多綠色金融機構落戶,加快構建綠色金融市場體系。深化綠色發展體制改革,調動經營主體參與城市副中心綠色發展的積極性。

  尹力要求,推動主題教育紮實開展,牢牢把握“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總要求,緊緊錨定目標任務,落實落細各項舉措。城市副中心黨工委管委會發揮牽頭抓總作用,通州區履行好屬地責任,推動區域綠色發展。

  市領導夏林茂、趙磊、談緒祥參加。(祁夢竹 劉菲菲)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