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勇到懷柔區檢查防汛救災和災後重建工作時強調 提升防災減災水準 全面夯實安全度汛基礎

日期:2023-08-15 08:3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殷勇到懷柔區檢查防汛救災和災後重建工作時強調 提升防災減災水準 全面夯實安全度汛基礎

  8月14日上午,市委副書記、市長殷勇趕赴懷柔區檢查防汛救災和災後重建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一年基本恢復,三年全面提升,長遠高品質發展”的總體思路,加強統籌協同和上下聯動,抓緊補齊防汛短板,提升防災減災和災後重建水準,全面夯實安全度汛基礎。

  此次特大暴雨過程中,懷柔區多處水利工程、道路交通等基礎設施受損,受災群眾達1.27萬人。渤海鎮六渡河村等懷沙河沿岸村莊受災嚴重,道路、護村堤壩、橋梁等基礎設施遭受不同程度損毀。殷勇沿著懷沙河來到六渡河村,察看村莊災情,詳細了解懷沙河沿線防汛救災、災後重建工作進展。隨後,殷勇在渤海鎮召開會議,聽取懷柔區關於防汛救災和災後恢復重建有關工作情況彙報,與市有關部門共同研究解決懷柔區災後恢復重建中的困難和問題。

  殷勇強調,此次特大暴雨洪澇災害對我市城鄉應對雨情汛情災情能力是一場考驗,對做好防災減災和應急處置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要以災後恢復重建為契機,毫不放鬆、慎終如始抓好防汛安全各項工作,切實提升防災減災和應急處置能力。要結合受災地區具體情況,按照近期、中期、遠期要求,抓緊梳理基礎設施損毀情況,把握輕重緩急,細化項目清單,科學統籌安排好重建項目時序和節奏,穩步有序推進項目建設。加強全市資金統籌,落實好財政資金支援和補助政策,保障重建項目資金需求。要加強與水務部門對接,堅持規劃引領,立足長遠發展,系統規劃區內水利工程,統籌治理懷柔水庫上下游流域,科學建設蓄滯洪區,提升河流防洪標準和水庫蓄洪防汛能力。要針對常年受地質災害威脅的山區鄉鎮,加快開展排危除險和工程治理,分階段逐步治理隱患點,切實防範化解災害隱患、保障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完善流域洪水監測系統,加強地質災害信息化建設,全面提升防洪救災監測能力。加快完善應急通道體系,提升山區路網應急搶險能力。堅定不移走綠色發展之路,穩步提升生態産品總值水準,決不讓保護生態環境的吃虧。市有關部門要精準對接懷柔區恢復重建需求,積極做好支援,打贏災後重建攻堅戰,保障群眾正常生産生活。

  市政府秘書長穆鵬參加。(楊旗)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