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會議召開 尹力主持 殷勇出席

日期:2023-03-17 07:5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會議召開 尹力主持 殷勇出席

  3月16日上午,市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召開會議,聽取了關於本市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2022年工作總結和2023年工作要點、通州區與廊坊北三縣一體化高品質發展示範區建設、推動京津冀重點産業鏈強鏈補鏈有關情況的彙報。市委書記、市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組長尹力主持會議,市委副書記、市長、領導小組副組長殷勇出席。

  會議指出,京津冀協同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要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在區域協同發展中形成更多生動實踐。牢牢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積極服務支援標誌性疏解項目在雄安新區等地落地。落實好核心區控規新一輪三年行動計劃,推動“降密提質”。紮實開展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優化教育、醫療資源佈局,疏解騰退空間優先用於保障中央政務功能、增補公共服務設施。要積極構建現代化首都都市圈。通勤圈以一體化為目標,完善區域快線連接,形成同城化效應。功能圈推動京津雄聯動發展,全方位拓展合作廣度和深度。唱好京津“雙城記”,攜手打造區域高水準開放新高地。産業圈促進節點城市強鏈補鏈,形成緊密分工協作格局,協同培育發展先進製造業集群。

  會議強調,要強化“兩翼”聯動發展。全力支援雄安新區建設,助力提升綜合承載能力,打造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城市副中心紮實推進“兩個示範區”建設,保持千億以上投資強度,抓緊謀劃一批新的重大項目。要推動重點領域協同發展取得新突破。鞏固提升“軌道上的京津冀”,按進度抓好城際鐵路聯絡線一期、市郊鐵路城市副中心線整體提升工程(北京西至良鄉段)等重點工程建設。強化生態環境聯防聯治,協同做好空氣重污染應急應對。加強産業對接協作和協同創新,推動自貿區協同聯動發展,深化公共服務共建共用,共同做好冬奧遺産利用。各級各部門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各責任單位抓好任務落地實施。

  會議強調,建設通州區與廊坊北三縣一體化高品質發展示範區是推進城市副中心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機遇。要認真落實總體方案、實施方案和三個清單,努力打造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典範。堅持“統一規劃、統一政策、統一標準、統一管控”,積極探索創新區域一體化發展體制機制。抓緊抓實重點領域任務,編制好城市副中心及周邊地區綜合交通一體化提升規劃,共建大尺度生態綠洲,優化區域産業佈局,統籌公共服務資源向北三縣延伸佈局。加強組織領導,健全工作運作機制,紮實推進一體化各項任務落地。

  會議強調,産業一體化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實體內容和關鍵支撐。要發揮首都優勢,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係,充分調動國企和民企的積極性,在促進國內國際雙迴圈上持續用力,把打造産業鏈作為突破口,深化區域協作,推進“補短板”和“鍛長板”,持續做大産業增量,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注入強勁動力。著力提升産業基礎能力和産業鏈現代化水準,加快優化區域産業分工和佈局,繼續實施産業“築基”工程。充分發揮龍頭企業帶動作用,吸引上下游企業集聚。營造良好産業生態環境,提升政務服務協同發展水準,吸引更多企業和項目落地。

  市領導莫高義、夏林茂、靳偉、趙磊,市政府秘書長穆鵬參加。(祁夢竹 劉菲菲)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