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黨政代表團在京考察 共同續寫京津“雙城記”新篇章 尹力殷勇李秀領魏小東與陳敏爾張工喻雲林王常松座談

日期:2023-02-16 07:3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天津市黨政代表團在京考察 共同續寫京津“雙城記”新篇章 尹力殷勇李秀領魏小東與陳敏爾張工喻雲林王常松座談

  2月15日,天津市黨政代表團在京考察。北京市委書記尹力,市委副書記、市長殷勇,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秀領,市政協主席魏小東,與天津市委書記陳敏爾,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工,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喻雲林,市政協主席王常松,參加有關活動,並進行深入座談,共商京津雙城發展新願景。

  在京考察期間,天津市黨政代表團來到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展示中心,察看智慧製造、高端裝備、智慧駕駛、生物醫藥、區塊鏈等領域成果展,在中關村智造大街詳細了解北京市建設智慧製造産業生態中試基地等情況,來到北京清華工業開發研究院東升國際園轉移轉化基地察看氫能、創新藥、醫療器械等創新成果展示,了解北京市與清華大學共建引領性的科技成果轉移支撐體系和創新生態等情況。隨後,還來到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了解北京城市副中心規劃建設等情況。

  陳敏爾對北京市長期以來給予天津市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力支援表示感謝。他説,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京津冀協同發展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就唱好京津“雙城記”提出重要要求。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提高政治站位,把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走深走實作為重大政治責任,共同續寫京津“雙城記”新篇章,主動融入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建設,全力服務北京,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推動兩市合作取得更大進展,築牢首都政治“護城河”,以實際行動體現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著力推進交通一體化,進一步提升鐵路通達能力、公路建設水準、海空兩港能級,不斷拓展同城效應,加快構建互聯互通綜合交通網路。著力加強産業對接協作,深化新能源汽車、新一代資訊技術、生物醫藥等領域合作,加快構建現代化産業體系。著力推動科技創新協同,充分發揮教育、科技、人才優勢,推進載體共建、聯合攻關、成果共用,加強京津産業鏈和創新鏈融合對接,讓更多創新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産力。著力促進公共服務共建共用,在教育醫療、社會保障等方面加強聯動協作、持續增加供給,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

  尹力感謝天津市一直以來給予北京市的大力支援和幫助。他説,京津冀協同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京津聯動是落實這一重大國家戰略的重頭戲。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我們要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乘勢而上、奮勇爭先,全面提升合作發展水準,讓一體化交通網路“跑起來”、生態環境持續“好起來”、産業對接協作“串起來”、協同創新步伐“快起來”、群眾獲得感“多起來”,共同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形成生動實踐、結出豐碩成果,續寫好京津“雙城記”新篇章。充分發揮各自比較優勢,提升協同創新和産業合作水準,在技術攻關、成果轉化、産業配套、合作平臺等方面持續用力,建好京津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引導在京龍頭企業到天津佈局,進一步形成“研發在北京、製造在天津”的産業格局,攜手打造區域高品質發展的新增長極。全方位拓展合作廣度和深度,深化口岸通關合作,探索推動京津冀自貿區政策“一地創新、三地互認”,合力優化區域營商環境,攜手打造區域高水準開放新高地。抓好協同發展重點任務落實,加快構建由“通勤圈”“功能圈”“産業圈”組成的現代化首都都市圈,共同推動建設世界級城市群。

  天津市和北京市領導劉桂平、連茂君、王旭、王力軍、遊鈞、夏林茂、趙磊、于英傑,南開大學校長陳雨露,天津大學校長金東寒,天津市政府秘書長孟慶松,北京市政府黨組成員穆鵬參加。(祁夢竹 劉菲菲)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