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國家綠色發展示範區——打造國家級綠色交易所啟動儀式舉行 尹力黃潤秋易綱殷勇出席

日期:2023-02-05 09:5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國家綠色發展示範區——打造國家級綠色交易所啟動儀式舉行 尹力黃潤秋易綱殷勇出席

  2月4日上午,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國家綠色發展示範區——打造國家級綠色交易所啟動儀式舉行。北京市委書記尹力,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殷勇出席並共同啟動國家級綠色交易所建設。

  黃潤秋致辭説,加強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建設,有利於充分利用市場手段控制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優化碳排放資源配置、降低全社會減排成本、帶動綠色低碳産業發展,為處理好經濟發展與碳減排的關係提供有效途徑。推進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國家綠色發展示範區、打造國家級綠色交易所,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決策,也是落實“雙碳”目標的重要行動。生態環境部與北京市開展部市聯建,穩步推進全國溫室氣體自願減排交易市場建設,已取得階段性進展。我們積極支援全國溫室氣體自願減排交易機構落地北京,將在政策制定和技術指導方面提供服務保障。期待北京市高起點、高標準、高品質打造面向全球的國家級綠色交易所,建設綠色金融中心和可持續金融中心,推動綠色高品質發展不斷邁向新臺階。

  易綱致辭説,2020年,習近平總書記正式提出碳達峰碳中和重大戰略決策,並向國際社會作出“30/60”目標承諾,這將對我們的生産生活方式産生極大影響。在此過程中,北京市打造國家級綠色交易所意義重大。一方面,綠色交易所逐步把排碳造成的負外部性內部化,實現誰排碳誰承擔成本。另一方面,通過綠色金融、綠色技術等逐步把綠色溢價降下來,使企業、家庭願意使用綠色能源。人民銀行在2021年推出碳減排支援工具,支援商業銀行按照市場化原則為清潔能源、節能環保和碳減排技術領域企業提供優惠利率貸款,並積極開展綠色金融國際合作,牽頭制定《G20轉型金融框架》,成為各國發展綠色金融、促進低碳轉型的指引。人民銀行將一如既往支援北京市實施綠色北京戰略,支援北京綠色交易所發展國家核證自願減排量(CCER)交易,在引領帶動綠色轉型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

  殷勇在致辭中向中央單位長期以來對北京市工作的支援幫助表示感謝,他説,建設面向全球的國家級綠色交易所,是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首都綠色發展、建設國家綠色發展示範區的重要舉措。推動北京綠色交易所升級是北京市的光榮任務和發展機遇。我們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落實黨的二十大關於推動綠色發展的戰略部署,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生態環境部、人民銀行、銀保監會等中央單位的指導和支援下,積極擔當、主動作為,全力推進全國自願減排交易中心建設,創新綠色債券等金融産品和服務,努力將北京綠色交易所建設成為面向全球的國家級綠色交易所,成為“雙碳”工作的排頭兵、改革發展的試驗田、綠色金融的示範區,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為首都綠色發展、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啟動儀式上,通州區政府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價格成本調查中心簽約,通州區運河商務區管委會與北京綠色交易所、北京ESG研究院簽約,北京綠色交易所分別與通州區生態環境局等國家首批氣候投融資試點代表地區政府主管部門、中國工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等部分金融機構、中國金融電子化集團有限公司等部分行業機構簽約。

  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周亮致辭,北京市領導夏林茂、靳偉、趙磊、談緒祥,市政府黨組成員隋振江、穆鵬參加。(劉菲菲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