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力到城市副中心調研時強調 立長遠強功能全面上臺階 在紮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勇當先鋒 殷勇一同調研

日期:2023-02-05 09:5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尹力到城市副中心調研時強調 立長遠強功能全面上臺階 在紮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勇當先鋒 殷勇一同調研

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工程地處城市副中心“一帶一軸”空間結構交匯處,建成後將成為亞洲最大地下綜合交通樞紐。

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工程地處城市副中心“一帶一軸”空間結構交匯處,建成後將成為亞洲最大地下綜合交通樞紐。(戴冰 攝

  2月4日上午,市委書記尹力到城市副中心調查研究。他強調,規劃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推動,傾注了大量心血。要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深入實施城市副中心控規,認真落實高品質發展意見,堅持立長遠、強功能、全面上臺階,在紮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勇當先鋒。市委副書記、市長殷勇一同調研。

  城市副中心搶抓開年機遇,加快推動一批重大工程、重點項目建設,呈現出一派生機勃勃的火熱景象。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工程地處城市副中心“一帶一軸”空間結構交匯處,建成後將成為亞洲最大地下綜合交通樞紐。這裡春節期間不停工,開足馬力搶進度、拼開局。市領導來到施工現場察看建設進展,了解工程總體情況。尹力指出,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工程是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落實北京城市總體規劃、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標誌性工程,要嚴格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保證施工品質。堅持以人為本,完善交通接駁,實現高效便捷換乘。注重空間利用,強化商業等周邊配套,讓市民生活更便利。在通州區東六環地下,國內在施直徑最大、長度最長的高速公路盾構隧道正加速建設。市領導了解東六環改造工程總體情況,來到西段隧道察看工程進展。尹力指出,要抓好工程建設進度和品質安全,運用更多智慧裝備、創新技術和先進工藝,同時注重控制施工成本,努力打造精品工程。

  尹力在城市副中心黨工委管委會座談時指出,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城市副中心各方面工作都要有新氣象、新作為。要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穩紮穩打、久久為功,一茬接著一茬幹,努力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示範區、新型城鎮化示範區、京津冀區域協同發展示範區,在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中發揮城市副中心作用。

  尹力強調,要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立足主導功能謀發展,在“五子”聯動中找準發力點,努力打造高品質發展典範。進一步強化內需動力。注重文旅商融合發展,提高環球主題公園運營水準並加快謀劃建設二三期項目,更好釋放溢出效應。繼續保持每年千億元以上投資規模,提前謀劃好下一個五年重點項目,撬動更多社會資本參與。進一步加強創新引領,加快形成元宇宙為代表的數字經濟産業集群,帶動高精尖産業發展。進一步擴大高水準開放,吸引更多更具競爭力的優質企業入駐。進一步深化協同發展,加快建設通州區與北三縣一體化高品質發展示範區,紮實推進基礎設施、生態環境、産業發展、公共服務等領域對接合作。

  尹力強調,要堅持人民城市為人民,以最先進的理念、最高的標準、最好的品質推進城市副中心規劃建設,打造綠色城市、森林城市、海綿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宜居城市,努力成為中國式現代化發展的亮點。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切實提升承載能力。適時啟動第二批行政機關搬遷。圍繞國家綠色發展示範區建設,以實現“雙碳”目標為引領,著力構建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多組團集約緊湊發展的生態城市佈局。要健全公眾參與機制,廣泛運用現代科技手段,提高精細化管理水準。聚焦“七有”“五性”,以接訴即辦為抓手辦好群眾身邊事。實施老城區城市更新,改善人居環境、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堅持以城帶鄉,實現城鄉融合、一體發展。

  尹力強調,規劃建設城市副中心不僅是通州區的大事,更是全市的大事。要加強市級統籌調度,各級各部門強化系統觀念,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積極支援城市副中心建設。城市副中心黨工委管委會履行主體責任,通州區落實屬地責任,以只爭朝夕真抓實幹的勁頭推動城市副中心高品質發展。

  殷勇指出,近年來城市副中心有序拉開城市框架,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不斷取得新成效,各項成績來之不易。要深入實施城市副中心控規,繼續保持千億元以上投資強度,全力推動重大工程與重點項目建設,不斷提高建設效益,加強成本控制,增強發展後勁。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進一步發揮“橋頭堡”作用,加強交通網路一體化、生態治理、産業合作、公共服務和管理機制創新等方面合作,推進與北三縣一體化高品質發展。不斷優化産業佈局,著力打造具有特色和核心競爭力的産業集群,形成與城市副中心主導功能定位相適應的現代化産業體系。堅持綠色發展底色,全面推進國家綠色發展示範區建設,打造面向全球的國家級綠色交易所,努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綠色轉型。

  市領導夏林茂、趙磊、談緒祥,市政府黨組成員隋振江、穆鵬參加。(劉菲菲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