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黨組召開年度民主生活會 殷勇主持會議

日期:2023-02-04 09:2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政府黨組召開年度民主生活會 殷勇主持會議

  按照中央要求和市委部署,2月3日,市政府黨組用一天時間召開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緊扣“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團結帶領黨員幹部群眾以奮發有為的精神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主題,聯繫個人實際,對照“六個帶頭”,查擺問題、剖析根源,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明確了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市委副書記、市政府黨組書記、市長殷勇主持會議。

  為開好此次民主生活會,會前,市政府黨組進行了充分準備,認真制定會議方案,集中開展理論學習,廣泛徵求意見建議,深入開展談心談話,認真查擺問題,深刻剖析根源,認真撰寫了黨組和個人對照檢查材料。會上通報了市政府黨組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查擺問題整改落實情況和本次民主生活會徵求意見情況。

  殷勇代表市政府黨組作對照檢查,圍繞帶頭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推動改革發展穩定、防範化解風險挑戰、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等六個方面檢視存在問題、分析産生原因,明確了旗幟鮮明講政治、強化思想理論武裝、奮發有為推動高品質發展、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縱深推進自我革命等五個方面整改措施。隨後的個人對照檢查環節,黨組成員逐一發言,相互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開誠佈公,查擺問題不遮不掩,制定整改措施精準聚焦,達到了統一思想、增進團結、改進工作的目的。

  殷勇在總結講話中指出,2023年是本屆政府履職的第一年,要以此次民主生活會為新起點,帶頭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始終牢記“三個務必”,全面加強班子建設,當好“施工隊長”,奮力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為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開好局起好步。

  殷勇對做好整改工作提出四點要求:

  一要帶頭提高政治站位,自覺在堅持和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上當好表率。牢記“看北京首先要從政治上看”的要求,自覺與黨中央提出的重點任務、重點舉措、重要政策、重要要求對標對表,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謀劃推動首都發展。精心組織開展主題教育,持續用黨的創新理論凝心鑄魂,運用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指導實踐、解決問題,創造性推動各項工作。嚴明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工作中的重大事項及時向中央和市委報告。

  二要帶頭站穩人民立場,自覺在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上當好表率。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緊扣“七有”“五性”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接訴即辦改革,著力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多做民生實事,以我們的辛苦指數換取人民群眾的幸福指數。走實群眾路線,加強和改進調查研究,傾聽民聲、體察實情,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強化黨建引領,堅持人民城市人民建,調動群眾參與城市治理的積極性,更好以共治促進精治,以繡花功夫提升城市治理現代化水準。

  三要帶頭強化責任擔當,自覺在推動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上當好表率。緊扣高品質發展這個根本任務,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五子”聯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發揮科技創新優勢,深化改革開放,著力擴大內需,提振市場信心,促進經濟運作整體好轉。下大力氣解決城鄉區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加快補齊短板,紮實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大實質性進展。全面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決防範化解各類風險,維護首都和諧穩定。當前要在落實好新冠病毒感染“乙類乙管”措施的基礎上,大力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穩投資、促消費、抓生産,力爭實現“開門紅”。

  四要帶頭加強自身建設,自覺在堅持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上當好表率。做好政府工作,黨組是“火車頭”,要通過高品質自身建設提升能力素質、淬煉優良作風,牢固樹立大局意識,以高強的本領、科學的謀劃、創新的魄力把各項工作抓實抓好。自覺遵守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續糾治“四風”,推進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履行好抓班子、帶隊伍、正風氣的領導責任,一體推進“三不腐”,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自覺用黨章黨規黨紀約束自己,主動接受監督,當好良好政治生態和社會風氣的引領者、營造者、維護者。

  殷勇最後強調,開好民主生活會,關鍵是不折不扣抓好問題整改。要制定整改方案,能立行立改的抓緊整改到位;長期整改任務要明確時限,持續推進;從制度機制層面抓共性問題、高頻問題整改,建立長效機制,深化標本兼治。用好民主生活會成果,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動首都高品質發展上來,團結奮鬥、真抓實幹,以新擔當、新作為展現新氣象。(楊旗)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