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力在參加通州團審議時強調 堅持深入實施城市副中心控規 努力打造新時代高品質發展典範 劉偉參加審議

日期:2023-01-19 07:3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尹力在參加通州團審議時強調 堅持深入實施城市副中心控規 努力打造新時代高品質發展典範 劉偉參加審議

  1月18日下午,市委書記尹力代表來到通州代表團,與大家一起參加審議。市委副書記劉偉代表參加。

  城市副中心生機勃發。水城共融的生態畫卷、朝氣蓬勃的産業發展、幸福溫暖的民生實事……通州團的代表們踴躍發言,暢談五年來的新變化。孟景偉、吳愛國、李長利、劉振東、鄒海濤、霍學文、劉寶平、路林等代表圍繞推動城市副中心高品質發展、提升基礎設施水準、特色小鎮規劃建設、支援專精特新産業發展、推進農業現代化等提出意見建議。尹力認真聽取發言並與大家交流互動,希望代表們多提真知灼見,多獻務實之策,共同建設美好家園。

  尹力指出,規劃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推動,多次主持會議研究,親臨實地考察指導,要求“使北京城市副中心成為這座千年古都又一張靚麗的城市名片”。過去五年,城市副中心發生深刻變化,呈現出一派生機勃發、熱火朝天的繁榮景象。城市副中心作為一座未來之城,要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堅持深入實施城市副中心控規,認真落實城市副中心高品質發展意見,穩紮穩打、久久為功,一茬接著一茬幹,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示範區、新型城鎮化示範區、京津冀區域協同發展示範區,努力打造高品質發展典範,成為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的城市發展樣板。

  尹力強調,要強化“3+1”主導功能,有序承接中心城區功能和人口疏解,實現以副輔主、主副共興。強化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商務服務、文化旅遊和科技創新主導功能,切實提升承接能力。2023年適時啟動第二批市級行政機關搬遷。運河商務區進一步吸引高端總部機構和優質企業入駐。環球主題公園堅持高標準運營,帶動文旅區整體品質提升。科技創新方面,重點抓好中關村通州園、網安園等建設。與拓展區實現城鄉融合、一體發展,共同服務保障首都功能。

  尹力強調,要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五子”聯動,子子都和城市副中心相關,要找準定位、積極作為。“兩區”建設狠抓各項任務落地,推進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數字經濟、元宇宙創新發展務求實效。綠色發展是城市副中心特色所在,要以建設國家綠色發展示範區為抓手,加快培育綠色發展新動能,推動建設面向全球的國家級綠色交易所。繼續保持每年千億以上投資規模,堅持一年一個節點、每年都有新變化,下一個五年的重點項目提前謀劃好。更好發揮政府投資引導作用,撬動更多社會資本參與。

  尹力強調,要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以創造歷史、追求藝術的精神推進城市副中心建設,構建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多組團集約緊湊發展的生態城市佈局,打造綠色城市、森林城市、海綿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宜居城市。城市建設是為人服務的,建設成效是靠吸引人氣和匯聚人才説話的。核心區“靜”下來的同時,城市副中心要“熱”起來。接下來要把新發展理念貫穿到城市副中心規劃、建設、管理的方方面面,努力創造經得起歷史檢驗的“城市副中心品質”。要積極促進協同發展。紮實推進通州區與北三縣一體化高品質發展示範區建設,推動北京部分産業和功能向北三縣佈局。加快軌道交通平谷線建設,織密區域交通“一張網”,統籌推進養老、醫療等資源共用。共同抓好生態環境保護,共建潮白河國家森林公園等大尺度生態綠洲。(祁夢竹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