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在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建設現場推進會上強調 抓住機遇乘勢而上 打造數字經濟發展“北京樣板” 陳吉寧魏小東張延昆參加

日期:2021-12-12 07:0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蔡奇在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建設現場推進會上強調 抓住機遇乘勢而上 打造數字經濟發展“北京樣板” 陳吉寧魏小東張延昆參加

  12月11日上午,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建設現場推進會召開。市委書記蔡奇強調,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是我市融入新發展格局“五子”之一。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進一步把握全球數字經濟發展大勢,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用好資源稟賦,抓住機遇、乘勢而上,積極打造數字經濟發展的“北京樣板”,努力建設成為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政協黨組書記魏小東,市委副書記張延昆參加。

  作為我市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的六大標桿工程之一,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致力於打造國內領先的數據交易基礎設施和國際重要的數據跨境流動樞紐。市領導了解交易所搭建數據流通生態服務體系,推動發展國內數字貿易等情況。蔡奇指出,要堅持國際視野,加大研發投資力度,增強市場功能,推動更多數據産品和服務入場,提高交易能力。以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全域為核心的北京市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是全球首個網聯雲控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通過統籌車路雲網圖各類資源進行融合試驗,形成城市級工程試驗平臺。市領導察看自動駕駛無人化測試、無人零售、無人配送等應用場景,了解全息路口、車路協同等運作情況。蔡奇指出,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已進入2.0階段,要與“兩區”建設的制度創新結合起來,加快智慧化設施佈局,擴大應用場景,鼓勵車企參與,帶動産業鏈發展。

  蔡奇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工委主持召開現場推進會,指出,北京數字技術、數字經濟佔比全國領先,數字頭部企業相繼涌現,理應在這方面走在前列。數字經濟要在全球立標桿,加強關鍵共性和前瞻引領技術佈局,更好代表國家參與全球競爭。著眼産業鏈高水準自主可控,打好高端晶片、量子通信、關鍵軟體等核心技術攻堅戰。以數字賦能産業、城市、生活,催生新業態新模式,提高全要素生産率,發揮數字技術對經濟社會發展的疊加、倍增作用。堅持“五子”聯動,國際科創中心建設要為數字技術注入源頭活水,“兩區”建設要突出數字經濟特徵,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要培育更多數字消費場景。統籌發展和安全,促進平臺經濟規範發展,堅決守住數據安全底線。堅持清單化管理、項目化推進,重點項目動態更新、壓茬滾動實施。

  蔡奇強調,前瞻佈局新基建是基礎性工程。要保持新基建投資增長良好態勢。擴大5G基站覆蓋範圍。統籌抓好超算中心建設,支援區塊鏈先進算力平臺和人工智慧公共算力平臺擴大規模、拓展應用。數據中心要向雲轉變。鼓勵人工智慧技術應用。實施好應用場景“十百千”工程。北京數據資源豐富,要用足用好,不斷深化數字産業化。實施好大數據行動計劃築基工程。資訊服務業要質、量並進,提升發展能級。國家網路安全産業園抓好龍頭企業培育。加緊推進信創園一期建設。推動商業航太産業基地發展,建設北斗産業創新基地,支援中國星網集團在京佈局。

  蔡奇強調,要推動網際網路、大數據、人工智慧同産業深度融合,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産業集群。實施好“新智造100”工程,打造更多智慧製造標桿工廠和工業網際網路領軍企業。聚焦新能源,推動開放合作,優化智慧網聯汽車佈局。抓好金科新區、麗澤數字金融示範區建設,深化數字人民幣、金融科技創新監管等試點。支援商務服務、文化、設計等行業數字化轉型。注重“文化+數字”新業態培育。市屬企業帶頭開展數字化升級。要著力打造數字貿易示範區。深化數字經濟國際合作,主動參與數字領域國際規則和標準制定。建好數字貿易港。辦好全球數字經濟大會、機器人大會和世界5G大會。

  蔡奇強調,要抓緊推進智慧城市發展行動綱要落地實施,打造“七通一平”數字基礎底座,推出“京通、京辦、京智”應用終端。落實好“一網通辦”建設事項並不斷擴圍。城市副中心打造智慧城市示範標桿要有實質性進展。要持續推進數字社會建設。市民服務熱線加強數字賦能,用好民生大數據。做好數字技術在教育、文化、養老等領域運用。實施好網際網路醫院綜合平臺、跨體系數字醫療示範中心等項目。抓好城市副中心、回天地區等數字社區試點,打造“燈塔”社區。提高市民數字素養,彌合數字鴻溝。

  蔡奇要求,加強統籌協調,六大標桿工程牽頭市領導靠前指揮,專班辦公室做好督辦評估,各專項工作組按節點抓好落實,相關部門加強與部委對接,各區找準定位、主動作為。要開展專題培訓,增強各級領導幹部抓數字經濟本領,打造與數字經濟發展相適應的幹部隊伍。

  陳吉寧指出,數字技術、數字經濟是世界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先機,是新一輪國際競爭重點領域。北京數字經濟基礎較好,具備獨特優勢和創新發展的機遇,同時也面臨著壓力和挑戰。要深化認識,科學把握數字經濟發展所體現的市場經濟、創新經濟的規律特點,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提升産業核心競爭力,增強産業鏈供應鏈的安全性、穩定性。要抓好數字經濟基礎設施建設,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加強和改進監管措施,促進企業合規經營,完善激勵政策機制,提高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通過高品質的場景示範、標桿項目推廣,以點帶面推動更大突破。政府部門要著眼于創新加速需求,改革體制機制、搭建平臺載體、提供公共服務,有效降成本、促迭代,吸引創新要素集聚,構築良好創新生態。要強化市場觀念,用好市場力量,充分發揮市場機制在促進産業化發展方面的重要作用,增強數字經濟規模化發展的內生動力,打造産業生態高地。各級領導幹部要深入學習研究,提高決策和執行的專業化水準,增強科技敏銳性,加強前瞻佈局,贏得工作主動,把握創新範式演變趨勢,支援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發展,更好助力原創性、顛覆性技術研發突破,努力培育更多具有較強市場競爭力和影響力的數字經濟企業。

  市領導崔述強、殷勇、閆傲霜、盧彥、楊晉柏、靳偉,市政府秘書長戴彬彬參加。(祁夢竹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