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到朝陽區、通州區調研“兩區”建設並主持召開市“兩區”工作領導小組全體會議時強調 再接再厲乘勢而上 全力打造改革開放“北京樣板” 陳吉寧魏小東張延昆參加

日期:2021-09-19 08:3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蔡奇到朝陽區、通州區調研“兩區”建設並主持召開市“兩區”工作領導小組全體會議時強調 再接再厲乘勢而上 全力打造改革開放“北京樣板” 陳吉寧魏小東張延昆參加

  在“兩區”建設迎來一週年之際,9月18日上午,市委書記蔡奇到朝陽區、通州區調查研究,並主持召開市“兩區”工作領導小組全體會議,總結盤點一年來的工作,部署下一階段任務。他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的重要致辭,進一步賦予“兩區”建設新內涵,對我們是極好機遇和極大鼓舞。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再接再厲、乘勢而上,一體推動各項政策落地落實,全力打造改革開放“北京樣板”,更好服務國家開放發展大局。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政協黨組書記魏小東,市委副書記張延昆參加。

  北京懋隆文化産業創意園是朝陽區“國家文化出口基地”的重要園區,在文化藝術品保稅進出口方面優勢突出。蔡奇、陳吉寧察看文創園總體發展和入駐企業運營情況。蔡奇要求園區提高準入門檻,建立考核評價體系,聚焦“文化+科技”積極培育新業態,促進轉型升級。位於通州區北京國際財富中心的“兩區”展示會客廳,是集“兩區”政策發佈、宣傳推介、招商引資、展覽展示等於一體的綜合功能體。蔡奇察看《千年之城 開放新篇》“兩區”建設主題展,了解各區探索實踐和工作進展等情況。

  隨後,市“兩區”工作領導小組全體會議在北京國際財富中心召開。會議對一年來“兩區”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果給予肯定,指出,“兩區”建設是黨中央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賦予北京的更大責任,是推動首都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我們要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堅決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從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的角度整體把握“兩區”建設,堅持問題導向,以改革破難題,以開放促發展,爭取走在全國前列,提供北京經驗。

  會議強調,要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持續推進重點任務實施。用好創新政策,增強顯示度,跑出加速度。抓緊推進設立全國自願減排碳交易中心等含金量高的政策,對已落地政策加強“回頭看”和考核評估。科技創新、數字經濟、生物醫藥、綠色金融等優勢領域要加強政策整合。

  會議強調,“兩區”建設成效要靠項目來檢驗。要加強投資促進工作,抓實標誌性引領性項目。海淀數字貿易港要加強探索創新,生命科學園要提升醫藥健康産業能級,CBD要聚焦國際金融、高端商務服務等領域抓好外資招商,金盞國際合作服務區要完善規劃建設方案,運河商務區要在綠色金融發展上大膽先行先試,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要推動航空科技、航空物流等外向型項目入區,抓好國際消費樞紐建設。綜合保稅區是高水準擴大開放的前沿陣地,要建設好發展好,實現錯位發展、協同發展、高品質發展。

  會議強調,要積極開展國際高水準自由貿易協定規則對接先行先試。對標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等,圍繞貿易投資便利化、電子商務、跨境服務貿易、知識産權保護等領域,探索更多引領性、前瞻性制度創新舉措。主動參與數據跨境流動、醫藥監管互認等國際規則制定,為提升我國國際話語權作貢獻。中德、中日産業園開展有國別特色的開放探索。工作中注重風險管理,統籌好開放和安全。

  會議強調,數字貿易是全球服務貿易發展大趨勢。要著力打造數字貿易示範區。緊密結合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建設,拓展應用場景,著力推動貿易數字化和數字貿易化,深化數字領域國際合作。大數據交易所積極探索跨境數據交易模式,提升數據資源全球配置能力。積極爭創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示範區。要協助配合中國證監會做好深化新三板改革、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的相關工作,支援創新型、專精特新中小企業上市融資,實現更好發展。

  會議要求,加強統籌協調。市領導聯繫服務“兩區”重點園區(組團),幫助解決實際問題。“兩區”辦加強協調和服務督辦,各專項工作組加強協同,各區找準定位、主動作為,各相關部門做好有關政策機制保障。

  市領導崔述強、殷勇、張家明、盧彥、王紅、楊晉柏、靳偉參加。(祁夢竹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