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在構建新發展格局講座上強調 形成生命科學和醫藥健康領域科技高地 陳吉寧李偉吉林張延昆參加

日期:2021-06-11 07:2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蔡奇在構建新發展格局講座上強調 形成生命科學和醫藥健康領域科技高地 陳吉寧李偉吉林張延昆參加

  6月10日下午,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舉辦構建新發展格局講座,邀請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北京生命科學研究所所長王曉東圍繞生命科學作輔導報告。市委書記蔡奇,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吉林,市委副書記張延昆參加學習。

  王曉東從什麼是生命科學、生命科學的中心法則、生物科技産業的發展歷史和趨勢等方面作了深入解讀,並對北京生命科學與生物科技産業發展提出建議。

  蔡奇指出,生命科學是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新引擎,是當代最前沿的科技之一。北京在基礎研究和産業方面優勢明顯,理應為國家生命科學發展作出更大貢獻。要堅持把生命科學作為科技自主創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大支援力度,營造良好創新環境,形成在生命科學和醫藥健康領域的科技高地。

  蔡奇強調,基礎研究是源頭活水,必須加強生命科學前沿研究和科技攻關,力爭在核心領域取得重要技術突破和引領性原創發現。加緊推動國家實驗室建設,打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突出應用牽引,集中攻關一批關鍵核心技術。支援新型研發機構創新發展,吸引優秀人才和團隊,爭取更多研發成果進入國際先進行列。引導和支援企業與在京高校院所、各類創新主體開展協同創新。

  蔡奇強調,要大力推動生物科技産業高品質發展。做優做強創新藥、高端醫療器械、中醫藥等高成長性産業,打造先進疫苗産業集群,鼓勵數字醫療産品在應用場景內先行先試。加緊完成生命科學園三期規劃建設,打造“生命谷”。建好生物醫藥産業基地,支援創新産品推廣應用,培育更多生命科學領域獨角獸、隱形冠軍企業。

  蔡奇強調,要開展生命科學領域高水準國際合作交流。依託中關村論壇,辦好全球科學與生命健康論壇。策劃籌備好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健康衛生服務專題展,推動創新成果展示和交流。充分運用“兩區”政策,擴大生命科學開放創新生態圈。支援企業開展國際抗疫合作。

  蔡奇強調,要統籌生命科學安全與發展。推動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倫理審查規則及監管框架。加強在京生命科學實驗室全流程安全監管和責任追溯。深化科技評價、科研項目管理等重點改革,實施“揭榜挂帥”“賽馬”等制度,賦予科學家更大科研自主權,激發創新活力。市有關部門和有關區要統籌資源,各級領導幹部要增強推動生命科學創新發展的本領。(劉菲菲 高枝)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