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在構建新發展格局講座上強調 在實現碳達峰碳中和上爭當“領頭羊” 陳吉寧李偉吉林張延昆參加

日期:2021-03-27 08:4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蔡奇在構建新發展格局講座上強調 在實現碳達峰碳中和上爭當“領頭羊” 陳吉寧李偉吉林張延昆參加

  3月26日下午,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舉辦構建新發展格局講座,邀請中國能源研究會常務理事、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戰略研究和國際合作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李俊峰圍繞碳中和作輔導報告。市委書記蔡奇,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吉林,市委副書記張延昆參加學習。

  李俊峰從碳中和問題的由來、政策出臺背景、目標與實現路徑等方面作了深入解讀,對北京碳減排工作提出建議。

  蔡奇指出,我國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是黨中央經過深思熟慮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事關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總書記就此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第九次會議,對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提出明確要求。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減排降碳,確保“十四五”時期碳排放穩中有降,同步開展碳中和路徑研究,制定專項行動方案,在實現碳達峰、碳中和上爭當“領頭羊”。

  蔡奇強調,要優化調整能源結構,提高清潔能源比例。以實施二氧化碳排放控制專項行動為抓手,嚴控化石能源消費總量,大力發展清潔能源,實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動。要緊盯建築、交通等重點領域,深挖節能減排潛力。存量建築強化節能運作管理,推進公共建築和居住建築節能改造工作。新建建築全面推行綠色建築,因地制宜推廣超低能耗建築。加大新能源車推廣應用力度,推進大宗物資“公轉鐵”,鼓勵市民綠色出行。

  蔡奇強調,要推進林業碳匯發展,增強固碳減碳能力。紮實推進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加強低質低效林改造,推廣高碳匯樹種。全面推行“林長制”,增加森林蓄積量,發揮城市綠地、濕地固碳作用,提升生態系統碳匯增量。要發揮首都科技和人才優勢,開展低碳前沿技術研究,為國家實現碳中和目標提供技術支撐。鼓勵節能環保企業加強技術創新,推廣一批先進節能技術裝備及産品。

  蔡奇強調,要健全體制機制,營造良好環境。積極推動碳減排相關立法工作,完善綠色低碳發展的政策體系,深化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建設,發展綠色金融。力爭北京冬奧會首先實現碳中和,城市副中心率先開展“近零碳”示範項目和園區建設。各級領導幹部要增強抓好綠色低碳發展的本領。加強宣傳引導,在全市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祁夢竹 高枝)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